陈彼得费玉清什么关系 后者成名他功不可没

2018-08-11 15:30:10

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好声音》中,有一位特殊的选手引起不少网友的注意,他就是陈彼得,据悉,陈彼得是台湾流行音乐发源后的第二代音乐人,曾捧红费玉清刘文正等人,可以说是非常厉害了。

据悉,陈彼得1944年出生于成都,三岁随父母去了台湾省,大学时期学的是“器械工程”专业,但他对音乐非常爱好,因此自制了电吉他,还与陶喆的父亲陶大伟组建了乐队,也是最早把西方元素引进台湾流行音乐的音乐人。如果年龄大一点的人应该听过他唱的《阿里巴巴》,这首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很红的。

二十多年前,他的知名度难以想象,毫不夸张地说当年他的影响力,应该是现在的“周杰伦加方文山再乘以2”的效果。最红时,他的歌在整个东南亚及中国内陆大江南北家喻户晓,几乎每个家庭每天都会听到他的歌曲。

其实,陈彼得名气并不在唱歌方面,而是在词典创作方面,他是一个多面手,唱歌、作曲、作词,弹奏样样在行,尤其在作词作典方面。

费玉清唱的《一剪梅》应该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费玉清当年因此歌大红大紫,这首歌的作曲者就是陈彼得,费玉清还演唱了他的《一条路》、《几度夕阳红》等歌,可以说费玉清成名他功不可没。

当然,陈彼得捧红的可不止费玉清,还有很多歌星是因他而红或是愈发大红大紫,比如刘文正、凤飞飞、高胜美、欧阳菲菲等一大批歌星,一度几乎谁唱他的歌便可以走红,被称为“流行音乐教父”。后来,因为身患抑郁症,陈彼得退出歌坛,迁居大陆,还曾在广州开起了自己的餐馆。

后来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假如我再在舞台上多呆一秒钟,肯定就会马上休克。我真的再也呆不下去了,不知为什么,我当时只想马上离开那个舞台,准确说不是离开,而是逃离那个舞台!”

从此,这个充满个性的创作型演艺天才就以这种充满戏剧性的方式逃离了台湾乐坛。他不仅放弃了演出,而且也放弃了一切工会的工作。不过尽管他离开了,那个他曾任过主席的为艺人争取利益的艺人工会却延续下来,其模式一直在台湾影响着演艺界。

今年3月,陈彼得重现荧屏,登上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以摇滚乐的音乐形式唱起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

陈彼得表示,自己选择来到“好声音”,正是为了感受“这些孩子有多不容易”,切身体会这些年轻音乐人在追梦过程中的不易和艰辛。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三代同台”的机会:“我就像他们的爷爷,导师和工作人员就像他们的爸爸。”

在他面前,四位在华语乐坛颇有地位的导师也秒变认真听歌的乖乖仔,哈林连连感叹陈彼得歌声中的韵味“年轻人比不了”。

节目中,除了自弹自唱英文歌《remember me》,陈老先生还和李健即兴演唱他的经典曲目《一条路》。哈林连连感叹,陈彼得歌声中的韵味“年轻人比不了”,导师们还称要向陈老前辈“活到老唱到老”的精神学习。

此外,节目组工作人员还特别向记者介绍,陈彼得虽然贵为音乐教父,但在幕后他依然如同新人一般与其他年轻学员同进同出,像在一个大家庭一起生活。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8.11 17:30

好厉害呀

一只失宠猫

一只失宠猫 18.08.11 17:43

一看就是影响力极大的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