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齿鲨怎么灭绝的 或与中小型须鲸王朝的衰落有关

2018-08-10 10:26:28

最近杰森·斯坦森和李冰冰主演的动作科幻冒险大片《巨齿鲨》正在热映,电影中的巨齿鲨也是被人所好奇着,在现有的物种中我们似乎并未听过这种动物,那么巨齿鲨是怎么灭绝的呢?

《巨齿鲨》讲述了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深海潜水专家乔纳斯·泰勒(杰森·斯坦森饰)联手中国女科学家张苏茵(李冰冰饰)营救被困人员,却意外造成巨齿鲨逃离深海、惊现人间的故事。而此次巨齿鲨这种物种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好奇。

巨齿鲨是已发现地球历史上具有最强咬合力量的生物,平均咬合力为28吨,最大咬合力可达36吨,其牙齿撕咬力量远远超过了霸王龙。历史悠久的鲨鱼唯一一次在海洋中占据不可动摇的顶端地位、身为最低等的脊椎动物的鱼类却捕食比自己智商高多的鲸类。

体长16米的巨齿鲨在距今约260万年前灭绝之前,被认为在地球海洋中潜伏了1400万年左右。对距今700万年前海洋哺乳动物化石的分析提供了巨齿鲨钟爱的狩猎目标的详细了解。其巨大而有锯齿的牙齿留下的明显擦伤痕迹和伤口表明,它们喜欢捕食现已灭绝的侏儒抹香鲸和海豹。

“巨齿鲨最后的消失可能是因为若干中小型须鲸王朝的衰落,它们被现代大须鲸替代。”意大利比萨大学古生物学家Alberto Collareta说。

研究人员认为冷却的气候使海水被封锁在极地冰盖和冰川,导致海平面下降,并引发肖须鲸生活的海滨环境迅速变化。这导致小须鲸数量锐减,而在开阔海域生活的大须鲸数量增加,然而它们对于巨齿鲨来说体型过于庞大。

气候变化还使极地海鲜猛增,这有助于促进今天的大型座头鲸和蓝鲸等大型鲸鱼的进化,这些鲸鱼能够长距离迁徙去那里进食。而巨齿鲨可能习惯了更温暖的海滨栖息地,不能跟着大须鲸到达更冷的水域。

Collareta和同事检查了秘鲁皮斯科化石床的化石上长残留的伤口。他们发现在那些由巨齿鲨牙齿留下的标记中,有已灭绝小型须鲸和早期海豹物种残留的下颌骨。这两种动物的最大生长体长均小于5米,不足巨齿鲨体长的1/3。

但也有少数科学家指出巨齿鲨仍未灭绝,仍然在现今生存着。

巨齿鲨(Megalodon),在希腊语中的意思是“大牙齿”。这种鲨鱼大约18~30米,体重大约有60~80吨。2013年发现了巨齿鲨完整骨骼化石,椎骨与大白鲨相比巨齿鲨椎骨大很多推测它有18-19米。重达60-80吨,最近的研究证明其最大个体可能有25.8米100吨,有些人认为23米,但至今没有发现长达23米的骨骼化石。

巨齿鲨身体强壮,呈流线型。巨齿鲨的咬合力量平均为28吨,最大可达36吨,这也足以表明它们是地球历史上最可怕的掠食性动物。霸王龙最大的撕咬力量可达到20吨,比现今的大白鲨强很多,但却无法与巨齿鲨相匹敌。

2012年终于发现一根完整的脊椎骨,这根脊椎骨达到17米,推测18米-19米。是目前最大个体。在发现巨齿鲨骨骼的地方也发现了一只约17-18米的母利维坦鲸和幼鲸。

巨齿鲨可以猎食海中的任何生物,但最喜欢捕食鲸类。其他海洋哺乳动物也是它的盘中餐。成年巨齿鲨在开阔的大洋中猎食,幼年的则生活在离岸较近的海域中。巨齿鲨在当时无天敌,只有与巨齿鲨同为顶级掠食者的梅尔维尔鲸相匹敌。其他竞争者有,长野鲸、原鲛鲸与虎鲸。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