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福康安父亲是谁 正史和野史记录大不相同

2018-08-09 11:28:22

在最近正在播出的《延禧攻略》中傅恒的儿子取名福康安,不过这个福康安似乎并不是傅恒的亲儿子,疑似是与被人私通的,那么历史上的福康安的父亲又是谁呢?

福康安,满洲镶黄旗人,清朝乾隆年间名将、大臣。大学士傅恒第三子,孝贤纯皇后之侄。清朝的福康安,在正统史书上的记载并不多,没有什么显赫的名气。

一般正史里的说法,认为福康安(1754—1796年)是保和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赠郡王衔傅恒(约1720—1770年)之三子,清朝第六位皇帝,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可有谁知道,福康安其实是乾隆与自己皇后的弟媳瓜尔佳氏苟合产下的私生子,也难怪他长得很像乾隆爷了。

乾隆曾言“朕之待福康安,不啻如家人父子,恩信实倍寻常”,实在是情之殷殷、不吐不快,在中外历史上的皇帝和臣子关系史中可说是极其罕见的表白。

虽然在傅恒病逝时,乾隆悼诗中就有“平生忠勇家声继,汝子吾儿定教培”的句子,但显然在傅恒病死前很久福康安就早已被“垂髫豢养”了,而在五十二年的圣谕中又再次明训“不啻如家人父子”,由此可见这种“父子”的信念和纽带是多么牢固和长远。

福康安长大成人以后,乾隆对他更是委以重任,生前封贝子,长期任宰辅,出征当统帅,20多个御赐碑赞,3次图形紫光阁,官居一品,死后赠郡王,成为一代宠臣之最,“亦复空前旷后,冠绝百僚”。——为什么?福康安其实就是他的亲生儿子呗!

所以说来说去,还是因为乾隆对傅恒的老婆、福康安的母亲的深爱啊!乾隆爷曾霸占自己老婆的弟弟的老婆,即小舅子的妻子,妻弟媳、内弟媳,有些地方叫舅奶奶——瓜尔佳氏,遂爱屋及乌,也连带便嘉奖她的丈夫和儿子了。无论如何,这一段奇妙的关系,也是令人无限遐想。

福康安的妻子是谁

在史书中,有两种不同的关于福康安妻子的记录,一本书中记载的是阿颜觉罗氏,而另一本中记载的是伊尔根觉罗氏。出现这样的状况,它可能是代表福康安先后娶了两个女子为妻,也可能是记录者出现了差错,这里的两个姓氏指的是同一个人。在其中的一本书中,对福康安的妻子,做了大致的描述。

阿颜觉罗氏是满洲正蓝旗的人。她的父亲是陕西总督明山。阿颜觉罗氏性格爽朗,遇事果断决绝,与福康安相伴二十多年。在福康安处理边疆文件的时候,常常相伴在左右,为他整理信件。安南国的国王归降大清后,皇帝意欲让其来到长安宽恕他的罪行。

安南国王畏惧大清的律法,不敢亲自到长安来,福康安因此而感到非常忧虑。这个时候,阿颜觉罗氏对福康安说:“这是决定相公你福祸的时刻,如果国王不到长安来,那么你怎么向皇上复命呢?”

于是,福康安招来使臣吴俊,与其商议良久,终于决定让他去安南请安南国王。吴俊将阿颜觉罗氏的话告诉安南国王,力劝之,才让其入朝觐见。皇帝因此而龙心大悦,称赞这是阿颜觉罗氏的功劳。

在福康安死后,阿颜觉罗氏以严谨的门风治家,无人敢不尊敬她。

福康安的儿子是谁

福康安出身名门,又是皇帝身边的宠臣,对于像他这样身份尊贵的男子来说,妻妾成群在当时也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在福康安的妻妾中,有据可考的只有一妻一妾。也许正是因此,他的子嗣也稍显单薄。在他的膝下只有一子,名为德麟。

德麟是福康安唯一的子嗣,他的一生却与其父的顺风顺水完全不同,而是颇为坎坷的。在福康安在世的时候,因安驱逐廓尔喀之功,德麟作为福康安唯一的子嗣,得以承袭其父的轻车都尉一职。在福康安死后,乾隆加封其为郡王,这个郡王的爵位与其他大臣死后追封的虚称不同,而是享有世袭资格的。所以德麟在嘉庆元年承袭了贝勒的爵位。

可是在这之后,嘉庆帝却并不像乾隆一样那么恩宠富察氏一族,反而使多番挑剔,加以惩戒。嘉庆九年的时候,适逢福康安之丧,于是地方官就送德麟奠仪等共计四万多两。嘉庆帝知道之后,向德麟罚款八万两之多。

嘉庆十三年,德麟被嘉庆降为贝子。在这之后,德麟多次受罚,并被革职,一度在火器营中轮班职守。直至嘉庆二十四年,德麟的贝子爵位一并被革去,降为二等侍卫,并被重打四十大板,发配边疆。

德麟的仕途非常坎坷,有人猜测是嘉庆帝妒忌乾隆对其父的偏宠所致。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