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是一位怎样的导演 他的电影很有年代感

2018-08-01 17:25:08

最近姜文导演电影《邪不压正》取得了很成功的票房,姜文本身就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导演,做事态度也很认真,对待电影更是一丝不苟。

很多人了解姜文,是在《让子弹飞》中,这部电影故事节奏清晰,但是悬疑颇多,不少人在这部电影中看到了一万个故事,尤其是电影最后的黄四郎,更是成为了一种象征,所以说姜文的导演能力的确了不得,他不仅会讲故事,更会讲好中国故事,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有思想的导演是难得的,也是危险的。姜文更是一个好演员,在自己的故事当中,他总是男主。

姜文的电影都很具有年代感,不论电视剧还是电影。红高粱,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有话好好说,都是以年代为基础的电影,包括星球大战,也是发生在未来。

这个特点我觉得很多导演都做不到,一是因为当下大多数导演实在是太年轻,根本没有经历过中国在时代发展中改变过程,也没有经历中国电影早期的成长。

但是姜文确实做到了,让子弹飞中,他让那些人不要跪下,因为皇帝不在了,可是他们想跪下,为什么?因为他们活在过去,活在恐惧里面,姜文这个假县令来的目的本来还是想赚钱,却变成了想改变,去改变他们。

我想正是因为他真的看到了,生活在部队大院让他见到了很多大众看不见的,看到了更真切的变革,但是正是因为他看到了,才更愿意在电影中展现出来,时代在改变,让子弹飞中的鹅城要改变,人们的观念也要改变,因为那个想要金银财宝的张麻子最后真的成为爱民如子的县令了。

姜文似乎在每一个电影,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台词背后都附加了一些他想要表达的东西,让电影不仅仅是一部带有剧情的电影,更像是一个表达他观点的纪录片,尽管每个电影都有强烈的时代背景,但是却很适合现在这个时代来思考。

1994年,姜文执导了他的第一部故事片《阳光灿烂的日子》。这部戏是根据著名小说家王朔的一个短篇小说改编的,背景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北京。通常,历史电影总是具有很强的叙事性,电影人物的生活与当时发生的重大事件纠缠在一起;但《阳光灿烂的日子》这部戏却由意象推动情节的发展。

不少人说姜文是一个危险分子,他的作品当中充满了许多大胆的幻想,首先姜文的电影更像是一种情怀,这个男子的眼里似乎都是故事,拥有大胆想法的他真正去实践,虽然部分电影被禁,但是丝毫不耽误姜文继续工作,没有人能够禁止姜文,即使是他自己。

拥有大胆而独立的想法并不可怕,他只是一个导演,并不可能去做一些奇怪的事情,他能做的只是导好自己的电影,今年姜文的新作《邪不压正》上映,北洋三部曲也终于结束,姜文的这些故事也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8.01 17:33

他的耳朵好神奇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