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和武则天什么关系 一代女皇武却唯独信任他

2018-07-29 17:13:17

武则天是一代女皇,在她眼中权利比任何一切东西都重要,她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登基的女帝,提起武则天,想必大家都会想到狄仁杰吧,武则天和狄仁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武则天和狄仁杰除了上下级关系,还有一层那就是知己关系,但绝不是野史记载的那种男女关系,毕竟二人相识时都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

唐高宗在位时,狄仁杰虽然在京城做官,但武则天久居深宫,二人根本没啥交集。武则天监国的时候,狄仁杰又外调几年,更不会见面。后来武则天登基的时候,武则天六十七岁,狄仁杰六十一岁,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你觉得还能有啥?

武则天当政时期,罢免了75位宰相,可是偏偏狄仁杰相安无事。而且当朝文武不少都是出自狄仁杰一手提拔。可见狄仁杰在武则天的心中是何等的信任!

要说两个人有关系,那就是狄仁杰和武则天都是山西人,两个人的老家离得都不远,在朝堂之上能够听到家乡声音,肯定会比较亲近,在狄仁杰死后,武则天倍感伤心说出了:“朝堂空矣”,足以可见他们两人已成无话不说的知己。

狄仁杰善于劝谏,他了解武则天需要什么,有一次武则天做梦梦到自己变成了飞鸟,但是一双翅膀却没折断了,他就告诉狄仁杰了,狄仁杰说那一双翅膀就是他的两个李姓的儿子,武则天在当时已经有了皇位继承的人选,都是武家的子嗣,让他立李姓儿子做太子,武则天肯定是不愿意,但是狄仁杰说那两个儿子就是她得左膀右臂,不可一直放弃他们不用,武则天听后就把他们接回来了,并立其中一个儿子为太子,这才让后来的唐朝得以保留下来。

武则天对狄仁杰十分的尊敬,因为是晚年才相遇,狄仁杰的才华是不可反驳的,但是辅佐武则天多年也架不住身体的衰老,狄仁杰曾多次向武则天提出退休回家休养,但是武则天没有同意,她懂得狄仁杰对她的重要性,所以武则天不管在朝上还是私下都叫狄仁杰为国老,对他十分的尊敬,交代不能让狄仁杰在晚上值班,没有重要的事情不要打扰他的休养。

狄仁杰一心为国为民,作为大唐最为清廉的清官,不管是为官之道,还是在做人之道上,都有着极深的造诣。他在当县令的时候,就是大名鼎鼎的“包青天”,百姓伸冤都由他做主,破了不少大案,深得民心!

而后,狄仁杰进京城为官,名为“狄阁老”,他努力成为武则天的左膀右臂。

武则天,她是出生在公元624年到公元705年12月16日年去世,本名珝,后来又改为名曌,她是山西文水人。在公元690年的时候,她开始当上皇帝,并建立了武周。

狄仁杰,他是出生在公元630年到公元700年去世,字怀英,他是山西太原人,还是唐朝武周时期的政治家。在唐高宗李治在位的时候,武则天那时已经在皇宫了,而他还是一个很小的官员,当武则天在位的时候,他可以说是武则天的左膀右臂。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7.29 17:39

关系肯定很好呢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