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编剧回应前女友事件 我是该剧本唯一作者

2018-07-24 15:42:16

近日,《白夜追凶》编剧遭前女友起诉的引起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热议,据悉,该剧编剧的前女友称,其实《白夜追凶》是同属于他和韩冰的共同创作,为了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己将提出诉讼,对于此时,韩冰也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7月24日中午,韩冰(笔名指纹)则委托律师发布声明,对《白夜追凶》编剧侵权案进行回应。声明中称:“指纹”(韩冰)系网剧《白夜追凶》之剧本的唯一作者,对该剧本享有完整的署名权。就本次诉讼,韩冰通过律师转达以下声明:“我应诉,不接受任何庭上或庭外的调解与和解。”

据悉,7月23日,一位名叫“陈琼琼”的女子发文称,自己已经对《白夜追凶》编剧韩冰(网名指纹)发起诉讼,认为其侵权。

在声明中,陈琼琼称自己是韩冰的前女友,2012年两人相恋期间共同完成了剧本创作,《白夜追凶》中“双胞胎兄弟共用一个身份”的核心理念以及几条感情线索的勾勒,都是自己提出的,“韩先生增加了黑夜恐惧症这个设计,可以说在整体故事框架上,双方互有贡献。”

而因为韩冰是律师出身,并不懂得剧本的编写规律,因此,身为职业编剧的自己实际上是主要的操刀人。最初,两人计划将故事写成25集的剧本,然而,在她写完4集剧本、并与韩冰讨论完剩下21集的剧情走向之后, “我气儿刚喘匀,韩先生对我提出了分手。”

陈琼琼透露,2012年在她与韩冰恋爱期间,想要结束律师工作的韩冰动了写剧本的念头。但因他只会写小说不会编剧,因此陈琼琼便主动提议韩冰提供小说梗概,由她将其改编成剧本。

陈琼琼表示,从剧本结构、人物定位、人物关系、核心矛盾设定到市场营销等多方面,都是由她亲力亲为。“双胞胎兄弟共用一个身份的核心理念,是我提出的。韩先生增加了黑夜恐惧症这个设计,另外几条感情线索的勾勒,也都是我提出,可以说在整体故事框架上,双方互有贡献。”

但在陈琼琼执笔完成招商梗概的十余天后,韩冰提出分手。之后韩冰再未主动联系过陈琼琼,关于该剧本(最早叫《鹰眼神探》,后更名为《白夜追凶》)的售出及拍摄之后相关权益问题,韩冰也从未和陈琼琼进行过任何沟通。

2018年4月,对于韩冰一直声称《白夜》为个人创作一事,陈琼琼正式通过法律手段提起诉讼,且该案已于7月20日正式在北京海淀法院立案。

对于时隔许久突然将此事曝光原因,陈琼琼解释一是由于自己忙于其它剧本创作,忙碌;二,亦是在“等”,希望给韩冰充足时间向外界坦然承认《白夜》是二人共同创作;此外,自己不想蹭热度。但之所以如今“忍无可忍”,是因为看到韩冰在某公开场合再次强调《白夜》是个人创作,“刻意”传达剧本归属权为他一人。

如今,在向韩冰提起诉讼同时,陈琼琼亦表示希望韩冰向她进行公开道歉,同时要求追加编剧署名。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一点点

一点点 18.07.24 16:49

你最厉害 你是作者 行吧

如初

如初 18.07.24 17:02

这是不是看白夜追凶火了才这样的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