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编剧到底是谁 韩冰回应自己系唯一作者

2018-07-24 16:25:45

《白夜追凶》作为一部高分电视剧曾火爆一时,但是日前,该剧的剧本创作者却被前女友起诉维权,不过随着事件的加温,该编剧称将应诉,而且不接受任何和解。

《白夜追凶》是17年的爆款网剧,豆瓣评分至今稳定在9分,演员潘粤明也因为这部网剧再度翻红。据悉,该剧还将有第二季。

不过日前,一位名叫“陈琼琼”的女子发文称,自己已经于2018年4月对《白夜追凶》编剧韩冰(网名指纹)发起诉讼,认为其侵权。

在声明中,陈琼琼称自己是韩冰的前女友,2012年两人相恋期间共同完成了剧本创作,且因为韩冰是律师出身,并不懂得剧本的编写规律,因此,身为职业编剧的自己实际上是主要的操刀人:“只要他以小说形式给我梗概,我来变成剧本。

于是,建立了他写千余字小梗概,我来形成万字剧本的合作方式。”“韩冰先生的确不懂剧本跟小说的区别,但我不愿打击其自信心,只能亲力亲为,从剧本结构、人物定位、人物关系、核心矛盾的设定、市场营销等多方面完成。”

陈琼琼还称,《白夜追凶》中“双胞胎兄弟共用一个身份”的核心理念以及几条感情线索的勾勒,都是自己提出的,“韩先生增加了黑夜恐惧症这个设计,可以说在整体故事框架上,双方互有贡献。”

但剧本完成后没多久,“我气儿刚喘匀,韩先生对我提出了分手。”

陈琼琼称,分手后韩冰再也没有跟她联系过,直到2017年《白夜追凶》热播时,她才意识到“自己的合作权益受到了侵犯”,到了2018年决定诉诸法律。

陈琼琼提出的诉讼请求主要有二:“一,认定韩冰侵权,并要求他在公共媒体向我道歉。二希望播出平台能追加我的编剧署名并且协助消除侵权对我的影响,为我正名。”

在法院受理此案后,陈琼琼在微博再发声。她称,事情闹得这么大其实出乎她的意料,大量媒体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她,“我本人已经走了法律途径,也不想自我炒作,所以全部交给律师回应。然而热心朋友给我看了几张媒体截图,其说法已经达到了以讹传讹、罔顾事实的地步。在此我不得不站出来,以正视听。”

陈琼琼称,部分媒体的报道有误,事实是她在2012年7月到9月间,与韩冰先生合作完成该剧剧本,“而不是独力(编者注:独立)创作完成全剧,他抄袭了我,我在朋友圈文章中一再强调,是双方各有贡献。”

由于她此前只出示了自己参与创作《白夜追凶》前四集的邮件截图作证,引发了部分网友质疑。此次,陈琼琼也做出了特别说明:“至于后二十几集内容,我只能说2012年微信没有普及,我和韩先生的创作过程是大量的开会讨论,由于我认为是情侣关系,并没有录音。”

最后,陈琼琼感谢了大家的支持和关注,并表示将期待法律的公正审理。

而7月24日中午,韩冰(笔名指纹)则委托律师发布声明,对《白夜追凶》编剧侵权案进行回应。声明中称:“指纹”(韩冰)系网剧《白夜追凶》之剧本的唯一作者,对该剧本享有完整的署名权。就本次诉讼,韩冰通过律师转达以下声明:“我应诉,不接受任何庭上或庭外的调解与和解。”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07.24 17:03

这个我们都是局外人,不能随便发表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