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人物原型都是谁 多位神秘角色都有历史原型

2018-07-14 10:44:11

近日姜文的最新电影《邪不压正》在国内正式上映了,作为姜文时隔4年的新作,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那独立的个性,都知道姜文是一个喜欢怀疑历史真实性的一个人,这一次在邪不压正中暗藏着多重隐喻也是值得琢磨,其中片中的很多人都有着历史原型,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

邪不压正是根据张北海的小说《侠隐》改编而成,很显然这一次姜文还是不会根据小说中的剧情来讲故事,小说呈现的是故去北京风土人情,更像是对于当初乱世时期老北平的记忆,而姜文这一次则仅仅是保留了《侠隐》的故事框架,在核心内容上做了极大的改变。

其实看姜文的电影在很多人物身上都能看到一些隐喻,尤其片中的很多人物都有着历史原型,那么邪不压正人物原型都是谁?

1.割错肾的男人

片中有一个有趣的地方,那就是李天然在回国后,被“爸爸”亨德勒安排成为医生,院长则郑重的介绍了,旁边一颗完整右肾的由来,因为病人患病的是左肾,但是院长手术失误竟然给割了健康的右肾,其实这件事还真有历史原型,并且还是鼎鼎大名的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当年梁启超因为左肾患结核,最终却因失误被割去了右肾,最终导致梁启超56岁就早逝了,而负责主刀的医生就是当时协和医院院长刘瑞恒。那么片中院长的原型就应该是刘瑞恒了。

其实从这一点上来看,姜文也是再一次对历史进行了解读,这个世界充满着荒诞,历史并非是那么严肃,真相的背后往往会是一个荒诞不经的笑话。

2.老西儿和小诸葛

在蓝青峰和朱潜龙在饭桌上吃饺子的时候,蓝青峰提到了两个哥们儿,一个是老西儿,一个是小诸葛,其实很多人都能猜出来,老西儿就是“山西王”阎锡山,他也是当年山西辛亥革命的领军人物,而另外一位小诸葛,则是“新桂系首领之一”白崇禧。

3.张将军

影片的最后,蓝青峰一直提到的一个人“张将军”就是——第十九路军统帅张自忠。

4.关巧红

关巧红在片中的身份一直保持着神秘,她有一个仇人是一位大军阀,并且自己不想受小脚的束缚,但是当她真正见到自己仇人的时候,却舍不得下手,她既像体贴的情人,给予李天然浪漫和诗意。她又似严厉的母亲,指引李天然成长与前进。

从这一系列的描述来看,不难看出关巧红的原型就是“民国女刺客”施剑翘,施剑翘曾为父报仇,三枪击毙了大军阀孙传芳。当年孙传芳将施剑翘之父施从滨斩首示众,首级悬挂在车站,并且暴尸三天三夜,从此施剑翘立志为父报仇,并且通过手术放开了裹着的双足,练习枪法。最终在1935年11月13日成功枪杀孙传芳。

5.蓝青峰

片中蓝青峰是一位神秘的人物,小说中是一位前朝武人,怀有爱国情怀的儒商形象,但是电影中他为了国家的安良,可以把养育15年的儿子当作利用的工具,并且布局了一个非常庞大的棋局,对于蓝青峰的原型,应该就是侠隐的作者张北海的父亲张子奇了,张子奇曾经担任电话局长,并且支持过抗日活动。

而且在一段对于张北海的一段采访中,也可以看到蓝青峰原型其实就是张子奇。

当然片中还有许多有趣的梗,比如李天然和唐凤仪对话中说到的布鲁斯李,都知道这是李小龙的名字,但是其实张北海也是李小龙的粉丝。还有写日记的地方暗指了蒋介石坚持写日记的习惯。姜文的电影可以说很多地方都有着隐喻,所以邪不压正的背景故事还是需要仔细挖掘。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qingxiao

qingxiao 18.09.13 16:59

神秘色彩做的很好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