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编剧韩家女是谁 原作剧本并没有黑色幽默元素

2018-07-08 10:56:50

近日电影《我不是药神》也是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该片自从上映之后也是热度不减,并且收获了极高的票房成绩,当然该片最被称赞的还是口碑,剧情上也是做到了近些年少有的现实主义题材,这扎实的剧情还要归功于编剧们了,其中一位编剧韩家女也是受到关注,那么我不是药神编剧韩家女是谁?

2018年7月6日,人民网发文提到,《我不是药神》整部电影最讨巧的就是题材。

主演徐峥认为,很难碰到这么现实主义的题材,故事主题呈现的是关怀,温暖和人性的力量,以及到最后呈现出来的一种希望。这是他从影以来从未碰到的故事。

《我不是药神》编剧韩家女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的采访时说,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今日说法》的一期节目。

韩家女“我记得是2015年2月份,春节刚过的时候,有一天中午我打开电视,看到央视有一个节目好像是《今日说法》,我记得那期标题叫《救命的“假”药》。

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确实非常感动。然后我就觉得这个人物从他生病到最后被无罪释放,十几年的经历正好就差不多是一个电影的内容,量很足,不如自己写个剧本出来。

写剧本的时候其实比较平静,但当时看这期节目、包括搜这个人相关资料的时候,哭了好几次。”

《我不是药神》取材于真实故事,人物刻画描摹细致、有的放矢,“众生相”营造颇见功力,演员演技、影片配乐、剪辑、镜头全部“在线”,不愧是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的国产片佳作。

人人都在谈论《我不是药神》,这部片幕后的那些名字:导演文牧野、监制宁浩和徐峥这几天被反复提及,而关于编剧的消息却寥寥无几。这部电影是北京电影学院的韩家女研究生毕业后的作品,据她透露这个剧本不是她写的第一部,但是被采用并改编成电影的处女作。

创作缘由是2015年某天看到央视《今日说法》节目里在报道无锡人陆勇涉嫌卖假药被抓的案件,瞬间被人物的人格魅力打动,于是创作了剧本,拿给宁浩看,后来便有了这部被影评人称为“最有可能成为新一个票房冠军”的电影。她创作剧本时,受到了索德伯格电影《永不妥协》的影响,电影以现实主义手法讲述了一个身处绝境的小人物是如何以一己之力改变司法的。

《我不是药神》是宁浩旗下坏猴子影业的“七十二变电影计划”导演项目,为一批年轻有为的新导演新主创们创造了机会,编剧韩家女也是因为这个平台,以新人的身份,顺利令自己的作品问世。整个剧组都非常年轻,从导演到编剧到摄影,都是80后。

在韩家女的剧本初稿里,徐峥饰演的主人公程勇和真实原型陆勇一样是白血病人,导演文牧野是她的北电同学,他认为如果程勇也是病人,他的性格和情绪表达不会那么强势和有张力,便对此进行了改动。她的原作中没有那么多黑色幽默的元素,导演和监制认为题材已足够沉重,需要借助一些黑色幽默的东西去平衡。另外,剧中的几个富有个性、打动人心的配角,如黄毛和神父,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韩家女在采访中曾说了这么一段话。

“要多理解创作者,毕竟创作者的黄金期是很短的,一个电影制作出来确实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时间周期很长,如果反响不好或者不能上映,一耗三四年也挺可怕的;也要理解演员们,因为演员其实一年相当于普通人三五年,所以他们对题材挑选比较着急或者不太慎重,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希望大家能多关注现实题材的作品,但是其实现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挺多的。而且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也不是现实主义就意味着赔钱。我觉得普通观众对于这个题材的热情度还是很高的,做得好的话可以做到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现在其实主旋律作品比如《红海行动》起来了,现实主义题材也起来了。中国电影肯定是越来越好的,虽然中间有波折,但我觉得前景会非常辉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