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删减片段是哪些 这些小细节你都发现了吗

2018-07-07 10:17:42

近日电影《我不是药神》也是成为了爆款电影,豆瓣评分也是达到了9.0分,尤其题材上更是做了大胆的尝试,直击现实中所存在的看病难问题,许多人都说该片能够上映就已经不容易了,那么该片当初有没有删减呢?我不是药神删减片段是哪些?

很多人都在点评,今年甚至在近年,《我不是药神》是零差评影片。严格来分析,影片当然会有不足的地方,就连主创自己都说,影片其实在很多戏份都被拿掉了,不然过审会很困难,所以在看有些场景的时候,会有明显跳跃的剪辑感。

比如警察调查假药的这一条线,对警探和局长的刻画,相对于影片其他角色来说,更显的平淡,虽然警察角色处理得很大胆,但大聪相信影片原本要表达的警察戏份,会更让人好奇和满意。

在结尾部分,还把格列宁放进医保(现实中其实很复杂),这样的处理,是想表达国家的重视和努力,来一个变相的主旋律。或许这些都是为了过审做的小调整。

最近网上也是传出了说有三个镜头被剪掉,病人上吊,老人下跪,警察辞职。有评论说吕受益死的时候大家看往厕所说明他上吊死了,公映版本并没有这一情节。

其实电影中还有很多小细节你都发现了吗?

1.思惠被夜店男叫去跳舞,程勇一副财大气粗地样子摔了几摞钱,让夜店男去跳舞。在脱衣舞台下面,思惠大笑着喊得最起劲“脱,脱衣服,脱裤子”第一瞬间觉得好解气,可第二秒就觉得很心疼。可想思惠每天都要面对多少次这样的场景,心里又有多少苦楚。

2.王传君演的吕受益也有很多细节。最难受的是徐峥去他们家看宝宝那段,说怀宝宝五个月的时候查出来生病,每天都想死,后来一看到宝宝就不想死了。想听他叫爸爸,想陪他长大当爷爷。扎心。想必也是因为这样,他才花了那么大心思想办法去找印度格列宁吧……他老婆给徐峥敬酒的时候,后来断了药他老婆给徐峥下跪的时候,我仿佛能看到一个家庭的故事。恩爱的小夫妻,原本有简简单单的小日子,但是一场病,什么都没了。

3.口罩也是一个重要的意象。口罩就是病友的标志。带上口罩是为了保护自己,摘下口罩是为了表达对程勇的尊重。只有吕带、摘口罩的方式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他带了很多层。在最后那个沿街相送,吕很显眼。

摘口罩是对身体不好,可还有比保命更要紧的事情吗?有。

人与人之间投桃报李的情谊。两次集体摘口罩,标注着程勇卖药事业的两端——起点,和终点。首尾相衔。

4.橘子代表吕受益。我们第一次把橘子和吕受益联想起来,是在神油店。他托程勇走私印度药,程轰他走。吕受益于是讨好地摸出一个橘子:“吃个橘子吧。”第二次,是停药一年的吕受益病入膏肓。

程勇来看他,他一边宽慰程勇,一边努了努嘴巴:“吃个橘子吧。”第三次,是吕受益的悼念会。程勇失魂落魄从他家出来,听到抽泣声回头一看——黄毛坐在楼梯上,一边流泪一边吃橘子。

为什么是橘子?一,橘子是很平民的水果,价格便宜,符合病患困苦的家庭条件。二,吃橘子有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的作用,据说是适合血癌患者的水果之一。吕受益可能正是知晓这一点,想活下去的他,才随身带着一个橘子。

三,中国有句古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意思是同一个事物在不同的地方会表现出不同的样貌。药效相似的同一款药,在中国卖三万块,在印度却只要五百。这是不是另一种“橘”呢。

5.红药水

这是一个可多重解读的细节,表哥和我的想法就不一样。瑞士医药代表(李乃文 饰)到警局报案时,曹斌警官(周一围 饰)和他握手,手上伤口在对方虎口留下一块红色迹子。

有人说那是血。我觉得,那是红药水——上一幕,曹斌正往手指上涂红药水消毒。医药代表坐卧难安,不一会儿,便在镜头的注视下拿手帕仔仔细细擦掉了那块“污斑”。但他擦不掉的污斑是,那些抗议的声音、朝他扔屎的人群。

这是一个脸谱化的反派人物。此处也是一个讽刺——有洁癖的人却在干着肮脏的事情。

6.斗地主。还是神油店。有一幕,程勇、黄毛、吕受益斗地主。游戏中,吕受益是“地主”,程勇和黄毛是“长工”,俩人一国的。就是“长工”程勇要拿下“地主”吕受益时,黄毛一对王炸把程勇炸了——

明明程勇是长工,黄毛非要拿他当地主来斗。为什么?这照应的是之后在码头的一段对白。程勇重新卖药后,和黄毛站在码头聊天:

问(黄毛):你是不是特别看不起我?

(黄毛)答:是。

停了一会儿又补了句:以前是。

以前是。

黄毛眼中,以前的程勇就是唯利是图的黑心商人,是地主,其他人都是长工。要说斗地主,他自然要斗程勇。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