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和冯小刚谁厉害 分析两人电影特色

2018-06-27 17:04:39

张艺谋和冯小刚是现在影视圈导演中的灵魂人物,这样说似乎有一点夸张,但是这二位导演在导演界的地位的确是十分的有分量的。

都是导演,肯定会被别人拿来比较一下,张艺谋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总导演,而冯小刚曾是春晚的总导演,二人似友非友,却是很让人好奇。

张艺谋曾经导演过10几部电影,若分类的话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形式主义风格,一类是唯美式风格,一类是写实主义风格。

在《千里走单骑》中父亲在电话中得知儿子已经去世,他在雪域高原上停下车子,独自面对群山,群山无言;父亲回到日本,来到海边,独自面对大海,波涛无语这两场静默,让我心绪沉淀。开场5分钟,影片巧妙地把父子之间的矛盾成因化为背景悬念,于是高田一次次被不着痕迹地放置到拍摄傩戏的两难境地。

另外张艺谋偏爱红,早期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红高粱》片名都带着红的字眼。《菊豆》中高高挂起的红色布匹更是贯穿整部的电影物品,它见证了天青对于菊豆的初见倾心。

独特的构思,深刻的寓意。比如《活着》中的皮影。福贵背着它们,福贵牵引着它们跳舞,在赤贫糊口的日子里,在九死一生的战地上,在大炼钢铁的劳动中,无论世事如何变换,要演皮影,只需一块幕布,一朵照明的火,一把拉开来的好嗓子。

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不见不散》作为其早期的贺岁片有着许多共同的特点和技巧。从2001年的《大腕》开始,冯小刚的电影风格已经出现了不少变化,例如情节从碎片化小品化到丰富化多线化,角色从平民到中层的变化,我们也越来越感受到商业价值的制约对其影片的强烈影响。

冯小刚一直密切关注社会现实,保持着敏锐的嗅觉和神经,使得他的每次创作都充满了世俗的味道,洋溢着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从而不遗余力地揭露社会道德困境。

在中国,张艺谋似乎是电影界的一个神话,他从来不拍电视剧,只拍电影;而他的电影、不论是城市题材还是农村题材,不论是现代还是当代,总是令人刮目相看。

而冯小刚似乎是传奇,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中“冯小刚”这三个字已经成了票房的保证。他的电影总会闪现出很多奇思异想,但又让你觉得贴切无比。有时他可以让你笑得合不拢嘴,有时他又像一把锋利的刀子。

其实两位导演改变了中国的影像,也改变了我们。他们承载了我们近乎于挑剔的完美的追求,去实现我人无数个人的梦想,但他们也只是一个导演,一个在未来可能伟大的导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