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飞正传为什么重映 其实它是首次在内地上映

2018-06-25 13:57:21

近日经典电影《阿飞正传》在内地重影的消息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作为当年王家卫的一部经典之作,可以说是云集了香港多位大牌巨星,如今再次重映受到了网友们的疑问,那么阿飞正传为什么重映?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

《阿飞正传》拍摄于1990年,当时这部电影在香港放映时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它斩获了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而张国荣更是凭此片荣获了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2005年,金像奖选出“100部最具代表性的电影”,《阿飞正传》名列第三位。

说重映也不太准确,因为这是它28年来第一次在内地公映。之前在一些影展和电影节上放过,但也只有北上广的朋友有机会在大银幕上欣赏。这次艺术院线联盟把这部王家卫的经典作品带入了更多的影院。

《阿飞正传》有多经典不用我多说。光是演员阵容就足够豪华了。张国荣、刘德华、张学友、梁朝伟、张曼玉、刘嘉玲。每一个都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最响亮的名字。光是能在大银幕上看他们年轻时的神颜就足够值回票价了。

片中王家卫的文艺台词也被影迷奉为经典。尤其是开场张国荣撩张曼玉用的“一分钟”,应该能戳中不少的文艺青年的心。你也可以对喜欢的人用这段话试试。当然如果有一张哥哥的帅气脸庞会事半功倍。

《阿飞正传》涵盖了王家卫电影几乎所有的主题:存在与消失、忘却与铭记、感伤与怀旧、孤独与迷失。只是王家卫的第2部作品,就已经呈现出他特有的影像风格。蓝绿色的清冷色调,温热潮湿的感官氛围营造,时刻透露出暧昧情调的极致摄影。这些镜头语言上的亮点,都是值得重刷银幕版的理由。

一直以为“王家卫+张国荣”的组合才是最具有王家卫风格的电影,从《阿飞正传》到《东邪西毒》再到《春光乍泄》,看似说爱情、江湖,其实都是城市人的孤独,而张国荣独特的中性气息让所有人迷醉。

特别是《阿飞正传》,代表的是一代香港人的身份认知和追寻认同的过程,看似对爱情和生活的洒脱随性,无拘无束,更多的是源自于内心的茫然和不知所措,是一代人的寻根故事。

管中窥豹,几部港片重映预测《阿飞正传》的重映成绩!多年后重塑经典,《阿飞正传》不是第一部。

陈可辛执导的电影《甜蜜蜜》,这部影片首次上映是在1996年,当时这部电影也是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而邓丽君那首《甜蜜蜜》也成了被万人传唱的经典歌曲。

2015年情人节前夕,《甜蜜蜜》在内地重映,这也是这部电影时隔17年后再次被搬上了大荧屏,影片放映时虽然口碑很不错,但票房却差强人意,仅为1249万元。

《大话西游》是周星驰最经典的电影了,这部电影曾在1995年首映,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爱情更是感动了千万人,它里面很多经典的台词到现在还被广为传播。

2014年,《大话西游》再一次于内地重映,当时的票房超过了2亿,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还有徐克导演的《倩女幽魂》,这部剧首映是在1987年,2011年这部经典的影片在内地重映,它也取得了相当不俗的票房成绩。

从上映的几部影片就可以看出,经典影片对观众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而作为比较有特色的经典港片,《阿飞正传》重映后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但是,不可否认,从《阿飞正传》定档重映后,网友们清一色的五星好评,还有豆瓣、猫眼快上万人已经表示对这部影片的期待,再加上重映首日高达41%的排片率,《阿飞正传》重映还是有很多人期待的,也希望这部经典电影可以取得很好的票房成绩。

无论是出于商业利益还是艺术情怀,近几年以各种名义重回观众视野的老电影数量在不断增加。除了本土电影,同样看准电影重映市场的还有好莱坞老电影,其中,不少影片甚至一度引发观众观影热潮。

2012年4月全球重映的《泰坦尼克号3D》上映时恰逢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这一特殊日子本身就已引发足够的话题效应,加上影片主打3D特效,吸引了不少影迷进影院重温经典爱情,猫眼数据显示,影片最终在国内收获9.46亿元的票房。之后同样是以3D版本出现的 《2012》、《侏罗纪公园》也分别在国内拿下1.3亿元、3.49亿元票房。

老片重映也是对目前影视市场的补充,对于影视公司而言,这其中也不一定只是牵涉到票房收益的问题。“因为如果仅从票房的角度来讲,老片重映真正成功的只是少数,目前只有《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另一些资本方选择老片重映事实上会出于其他因素的考量,如有些经典电影会重拍或者翻拍,这时候为了宣传新片,背后的资本方也会先将老版的影片放到院线放映,引发市场和观众的注意,对即将上映的新片形成前期的宣传效果。”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经典电影重映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对过去经典电影的致敬,毕竟现在的商业电影中艺术性的东西会偏少一点,“但老电影毕竟是过去一代人的记忆,对于这些题材,也只有那些对老片有情结,或者有过生活经历的会去看。对这些缺乏体验的‘00后’和‘90后’们则很难有观影需求,院线也会考虑到这些因素而进行相应的排片”。

针对目前老片重映票房整体不佳的问题,黄群飞认为,在选片上,那些对于观众而言有特殊情怀或者有特殊意义的影片比较容易成功。而在影片宣发和上映规模上,在公映效果并不好的状态下,可以针对真正有需求的影迷加大宣传,进行小规模的放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