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小说结局是什么 结尾大部分场景都未在书中呈现

2018-06-11 14:34:03

近日一部韩国电影《燃烧》也是在网上爆火,许多人都知道这部小说也是受到了众多网友们的追捧,当初也是在戛纳取得了场刊最高评价的一部电影,都知道燃烧是根据村上春树的一部短篇小说《烧仓房》改编而成,那么燃烧小说结局是什么?

村上春树的原着《烧仓房》,小说中只有三个人物,分别以“我”、“他”、“她”来指代,在电影之即分别对应了钟秀、惠美、本三人。在电影中通篇也都是围绕这三个人物展开,虽然人物少,但每一个人物的痛苦与困境都进行了足够充分的刻画,同时又给观众留出了一定的想象空间,这需要具有对原着小说极强的文本解构能力,才可以做到如此精湛的改编。

李沧东并没有局限在村上春树的原着之内,因为在原来的故事中,这段孽缘是无解的,甚至“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他”的影响,产生了对“烧仓房”极大的迷恋,这也进一步突出了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在冰冷机械的社会之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同样变得冷漠化,反倒是一些极端的自我证明方式,可以激发人们尝试的欲望。

但李沧东在《燃烧》中,为故事打开了一个缺口,钟秀最后的行为看似突兀,实际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是为了报仇,另一方面也是进行一种“精神入教”,虽然本最后死掉了,但钟秀对他的精神进行了延续,这才是影片中最可怕的地方。

我们看一看《烧仓房》最后的结尾部分。

“其后我给她打了好多次电话。电话因未付电话费已被切断。我不由担心起来,去宿舍找她。她房间的门关得严严的,直达邮件成捆插在信箱里。哪里也不见到管理人,连她是否仍住在这里都无从确认。我从手册撕下一页,写个留言条:"请跟我联系",写下名字投进信箱。但没有联系。

第二次去那宿舍时,门已挂上别的入居者名牌。敲门也没人出来。管理人依然不见影。

于是我放弃努力。事情差不多过去一年了。

她消失了。

每天早上我仍在5处仓房前跑步。我家周围的仓房依然一个也没被烧掉。也没听说哪里仓房给烧了。又一个12月转来,冬鸟从头顶掠过。我的年龄继续递增。

夜色昏黑中,我不时考虑将被烧毁的仓房。”

小说从女主角消失、男主角观察家附近的仓房情况之后,小说到这里便结束了。也就是说并没有电影中钟秀杀掉ben的片段,也没有钟秀一直尾随着ben的部分。

李沧东为什么会拿《烧仓房》作为改编剧本呢?

导演李沧东:吴正美编剧第一次推荐这篇短篇小说时,我当然感到很讶异。因为小说虽然有着mystery的气息,但是结果是什么事也没有发生的故事。然而又马上认同了这个故事的悬疑感非常符合电影的语法。

在简短的故事里小小的mystery通过电影的方式层层迭加之后可以变成更大的mystery。我认为那无法确知的“真实”与因果关系之间的空缺可以暗示我们所在的世界隐藏的mystery 。这是个关于分明能感觉到有什么是错误的,但是却无法知道问题出在哪的世界的故事。

现在的人们好像在世界的任何地点,国家与宗教,无论是哪个阶层都以各自的理由在愤怒。在那其中年轻人的愤怒也成为问题,韩国的年轻人不也正经历着艰难吗。难以就业,对于现在感受不到任何希望。就算这样,未来也不见得会有所改变。

并且找不到愤怒的对象而更加感到无能为力。然而,可能在他们看来这个表面上看起来变得越来越干练,越来越便利,就像没有发生任何事一样看起来十分正常的世界就像个巨大的谜语一样。就像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的主人公对于无法确知的对象感到无能为力一样。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