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剧情详细解析 开放式结局让人直呼没有看懂

2018-06-11 10:05:10

近日一部韩国悬疑片《燃烧》也是受到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看过这部电影的小伙伴们一定看完后心中也是有着巨大的问号,电影中许多坑也是都没有填上,这也让不少网友在疑问燃烧到底讲了什么故事?小编就带你来对燃烧剧情详细解析一下。

本片他饰演的角色钟秀,有着小说家的远大梦想,但在生活中找不到工作,只能去当临时搬运工。在偶然一次给商场搬货的时候,碰到了在商场门口做促销员的小学同学惠美。饰演惠美的也是一个新人,从千人海选中一跃而出,成为本片的女主,在本片最美的一场戏中,她有着惊艳的表演。

惠美虽然是靠暴露衣着吸引眼球的促销员,但其实是一位有着文艺女青年潜质的妹子。她把数年没见过面的钟秀拉去喝酒,跟他展示了神乎其技的哑剧表演。惠美攒了钱要去非洲旅行,并把宿舍一只猫托付给钟秀照顾。

钟秀问惠美为什么要去非洲?

惠美说非洲有一个部落,他们把饥饿分为两种层次:little hunger,是表示生理机能的饿;great hunger,是对生活意义的追寻 ;探寻为什么而活着的人,才是真正的饥饿的人,惠美就是想去看看他们。

到这里,钟秀完全被惠美的神采给吸引了,他已经悄悄爱上她了。在去惠美宿舍给猫添加猫粮的时候,他总会偷偷的躺到她的床上,想象着惠美,进行着不可描述的事件。他期待着惠美尽快从非洲回来。

可是,当惠美回来后,发现她身边多了一个神秘的富二代本,由饰演《行尸走肉》格伦一角走红的韩裔明星史蒂文·元主演。跟钟秀同样的年纪,但本却开着保时捷的跑车、住在富人区、干着神秘的活,玩着玩着就有大笔钞票入账。

在本面前,钟秀感觉自己卑微到了尘埃里。三人一起玩过几次,去到本的豪宅里吃意面、参加过本的富人聚会,也曾在钟秀的老家门口喝过酒。夕阳西下,乡村的远处的田野上仿佛起了些雾气,视觉上增添了几许诗意。

三人喝着小酒、抽着大-麻、感叹生活短暂的美好,嗑high的惠美兴奋得直接光了上身,给我们带来了一段性感而又诗意无限的舞蹈。这个场景不仅仅是在电影中难得一见,即便看到也罕有能拍得这般唯美的,唯美中又透着点忧伤,还有一点俏皮的性感。

惠美睡下后,钟秀跟本坦白自己对惠美的爱意,相比本的经济实力、惠美和本暧昧的关系,钟秀这样的坦白绵软而又无力。本直接一笑置之,这时他告诉钟秀,自己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就是自己很喜欢焚烧塑料棚,每隔两个月就跑去烧掉一个没人在意的塑料棚。韩国的塑料棚太多了,又没用,肮脏而又碍眼,烧掉它们会让我心情愉悦。

钟秀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自然知道塑料棚对于农民的重要性,但是面对眼前这个住在江南的土豪,他无力反驳、也不敢反驳。只能暗暗去揣摩他的下一个目标。

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钟秀一步步开始对ben产生怀疑,从领会到ben的烧塑料棚的理论,再到找到boli猫,最后还在ben的家中看到了钟秀送给惠美的腕表,让钟秀逐渐开始相信ben是杀害惠美的凶手,最终也是杀死了ben。

其实《燃烧》的核心,就是阐述钟秀如何找到自己心中大饥饿的主题,惠美的出现,让迷宫里的钟秀渐渐找到了出口,这个出口是钟秀的惠美的爱。因此最终钟秀用自己的方法,来释放了对惠美的爱,也就是愤怒的杀死了ben。

影片最后钟秀的赤身裸体,和惠美在夕阳下的半身裸体相呼应,让两人特殊的关系产生一种奇妙的关联,惠美用忧伤无奈诠释自己的大饥饿,钟秀用愤怒表达了自己的大饥饿。

Ben在片中有句台词:(靠得太近的话,反而可能会看不清楚)。这句话就像从我自己口中说出来一样耳熟加眼熟(如果没有在哪里看过或听过)。阿秀特意跟踪Ben几条街还以为他是要向Ben打听惠美的行踪,结果居然是问Ben大棚烧了没。

Ben说烧了烧了,怎么可能会没烧。秀接下来的话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我每天早上都去看了都没有啊?比起Ben这种爱烧大棚的趣味,关心别人究竟有没有烧掉的阿秀反倒更让人匪夷所思。

惠美、钟秀、Ben三人的角色也具有一定的解读性,惠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底层,一直在底部挣扎,而Ben从选角到剧中角色似乎都有一定的呼应关系,史蒂芬·元作为一个在美国大火的韩裔青年,演各种美剧凭借《行尸走肉》大火,而这次又是饰演一个经常在外出差这次回到韩国“烧大棚”的富二代,不过不同于《共同警备区》近乎寓言式的选角,我认为从选角来看李沧东是有提前考量的,并且结合一段近10分钟惠美在边境韩国国旗下舞蹈的长镜头,似乎又有着一层综合社会与政治的隐喻。

钟秀的证据则是充满着多种可能的,他永远无法真正“知道”惠美有没有死、甚至是否存在过,而一个女士腕表仅仅在第一次碰见惠美时候出现过,那么是否这样一个“物”已经彻底代表了惠美的存在?

这只猫是否真的就是那个或许不存在的boil?在观众和钟秀眼中,这样的现实也仅仅是一种“关系”,我们通过自己的判断能动的建构了整个事件(甚至包括作为影迷的人预先阅读了《烧仓房》产生的预设构想将其代入到电影之中),我们认为这就是真相了,这就是影片的全部了。

到底惠美有没有死?如果惠美死了是否是Ben所为?

李沧东在影片中言外之意的表达已经很明显了,这是一个开放式结局,不管从什么角度下定论,都只占50%的可能性,任何一种假设,都会有被一种可能性摧毁。

李沧东正是想要用这样的迷雾般的剧情走向,让观众的重心放在人物的转变上,愤怒上,燃烧上,从而去了解悲剧结局中钟秀真正的蜕变。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