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区别联系介绍 风格另成一派

2018-05-17 09:18:20

《北京女子图鉴》已经播完了,而日前一部新剧《上海女子图鉴》也开始播出,不少网友一听这名字就会疑问这两部电视剧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吗?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吧。

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什么关系?

据悉,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都源于日剧《东京女子图鉴》,日剧《东京女子图鉴》在去年掀起话题讨论之后,中国的影视方就果断买了版权,开发出《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两版。

《东京女子图鉴》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总共11集,每一集20分钟,讲述了自小向往大城市的秋田县女孩儿绫,从地方大学毕业后来到东京所经历的二十年人生。

她在东京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凭着勤奋、努力以及一点点(其实是相当多的)好运,一步步踏入了光鲜亮丽的时尚行业。她的衣柜里有了越来越多的名牌,搬到了越来越繁华的地段,开始出入更加昂贵的餐厅,甚至连男友也一个接一个地稳步升级。

女主角的一生里几乎包含了平凡女性们对“都市白领”这一形象的全部憧憬:她应当事业有成,她应当享受爱情,她应当品味绝佳,她应当不愁经济,她应当冷静理智,她应当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在这部剧里,每位女性观众都可以看见自己,并且是更好的自己,这样的故事,非常符合时下观众的口味。

一度引起热议话题的《北京女子图鉴》收官后,《上海女子图鉴》将于5月16日正式接棒。

作为《北京女子图鉴》的姊妹篇,《上海女子图鉴》展现了截然不同的风格,无论是在人物设定、剧情结构还是腔调质感上都另成一派。监制马筱楠表示,这是有意而为之,“两部剧之间既连接又分裂,我们并没有将北京和上海用一样的格局和节奏去推进,上海可以是独立成章的一个剧。”

《上海女子图鉴》讲述的是王真儿扮演的安徽姑娘罗海燕大学毕业后继续留在上海奋斗的故事,过程当中遇到的工作上的挑战和机遇、生活上的诱惑和选择,让她快速成长,最终成为独当一面的精英女性。

与《北京女子图鉴》不同,《上海女子图鉴》更接近原版日剧,爱情线和职场线在剧中是完全独立的两部分,罗海燕遇到的男性角色并不是她在职场道路上的助力,从初恋男友陈晓伟(李现 饰)到英语老师杨呈远(袁文康 饰),以及在后续会陆续出现的盛一伦、马德钟、姚橹等,都成为罗海燕不同阶段中遇到的感情对象,相比之下,《上海女子图鉴》里爱情的戏份更加纯粹而富有情趣。

李现在剧中饰演罗海燕的初恋男友陈晓伟,再现了校草风姿,但他和罗海燕在剧中依然没有打破毕业就分手的魔咒。

与《北京女子图鉴》结尾番外小剧场不同,上海版导演程亮在剧情结构做了“AB剧”的处理方式。在剧情的关键节点上,罗海燕会出现两种不同的选择,其中一种选择将人物内心小恶魔的一面展现出来,更真实也更具戏剧冲突。此外,整个剧集的色调和影像风格也呈现出电影的质感,音乐、摄影、镜头都体现了老上海的腔调,在许多细节上都能体现出上海味道,譬如西服店里操着上海话的热心老板娘、剧中职场穿衣规则等都独具上海特色。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05.17 17:01

感觉都是一个女人的感情史而已

lingling

lingling 18.05.17 17:05

应该没啥关系吧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