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兵棋推演是什么意思 具体原理代表含义全介绍

2018-05-07 18:37:08

电视剧《誓言》自筹备起就一直备受网友们的关注,据了解,该剧围绕着“兵棋推演”为核心展开,很多网友都非常好奇誓言兵棋推演原理是什么,接下来快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誓言兵棋推演原理是什么?

不同于以往谍战剧中卧底间谍、密码破译的传统模式,《誓言》首次将“兵棋推演”拉入观众视野,以独特的军事、战争视角对“兵棋推演”进行全新解读,弥补了兵棋题材在谍战剧中的空白。

据悉,兵棋就是是通过对历史的更深理解,尝试推断未来。一款兵棋通常包括一张地图、推演棋子和一套规则,通过回合制进行一场真实或虚拟战争的模拟。地图一般是真实地图的模拟,有公路、沙漠、丛林、海洋等各种地形场景。

推演棋子代表各个实际上真正参加了战斗的战斗单位,如连、营、团和各兵种、相应战斗力等描述;规则是按照实战情况并结合概率原理设计出来的裁决方法,告诉你能干什么和不能干什么,行军、布阵、交战的限制条件和结果等。

袁俊平透露,拍摄初始,主创团队都不懂兵棋推演,兵棋推演的戏难拍至极,除了沙盘的摆放,还涉及到很多外语裁决表,为了使观众对“兵棋推演”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剧组请来中国作战参谋、现代兵棋创始人杨南征担任军事总顾问亲自坐镇指导。

作为兵棋顾问,杨南征起初特别忐忑,《誓言》中的兵棋道具制作是否偏离历史?但当他来到拍摄现场看到剧中与兵棋相关的场景时完全放心了。

“《誓言》使用了真实的地图,尤其是把投骰子、查概率表、兰彻斯特方程等兵棋推演中重要的裁决方法展示给了观众,这对整个社会的科学决策思维水平有深远的意义,有幸参与这样一部作品感到十分荣幸”。

除了搭建重头戏场景,严谨遵从专业史实以外,袁俊平表示,《誓言》还引用了CG特效来体现兵棋推演者在推演时脑中庞大且复杂的运算过程。

誓言有什么看点?

随着《潜伏》、《伪装者》等一系列主旋律影视作品的火热上映,军事题材作品也逐渐火爆。不同于以往传统军事剧,《誓言》将兵棋推演、悬疑推理、家国情怀进行了高度融合统一,为军事题材作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思路和更深刻的思想立意。

除了题材上的突破点,《誓言》在人物角色及情节的设置上同样堪称惊艳,剧中正反派系以脑力值进行对决,以棋盘上的推演搅动战局,全剧氛围波云诡谲又处处暗流涌动。

该剧聚焦于战争背后的脑力对战,演绎战争背景下中华民族的智慧和血性,重叙家国情怀。剧中,贾乃亮、刘奕君、秦昊演绎的三个风格迥异的男主围绕“兵棋推演”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博弈,使得该剧在开播前就期待值满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