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机密》西园卫是什么,为什么对曹操恨之入骨?

2018-04-24 16:22:08

电视剧《三国机密》中的西园卫到底是什么?西园卫在三国的历史上真实的存在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通过《三国机密》中袁绍和唐瑛的对话,我们知道,所谓的西园卫其实是袁绍建立的组织。历史上并没有西园卫这样的说法,倒有一个西园八校尉。那么,西园八校尉究竟是什么呢?
 

 

西园卫听命于袁绍

 

通过潘扬和唐瑛的对话知道西园卫是袁绍建立的组织,主要用来对抗曹操,西园卫里涌出很多武功高强之人,而唐瑛也是被父亲送进了西园卫,成为袁绍打击曹操最有力的棋子。潘扬还记得徐州血流成河的惨状,这都是曹操造成的,屠戮全城,潘扬为了给族人报仇投靠袁绍,希望有朝一日能让曹操血债血偿。
 

 

西园卫组织很庞大,全都隐藏在各处,许都和邺城都是他们的主要活动点,很多人好奇西园卫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存在,难道袁绍手下真有这么厉害的组织吗?东汉末年没有西园卫,只有西园八校尉,而这支队伍是汉灵帝设立的,目的是要分散何进的兵权。[page]

西园八校尉,是汉灵帝为分外戚大将军何进兵权,于中平五年八月(188年),在洛阳西园招募壮丁设立的一支军事组织。《后汉书》卷八《孝灵帝纪》:“中平五年八月,初置西园八校尉”。

 

西园八校尉包括上军校尉小黄门蹇硕、中军校尉虎贲中郎将袁绍、下军校尉屯骑校尉鲍鸿、典军校尉议郎曹操、助军左校尉赵融、助军右校尉冯芳、左校尉谏议大夫夏牟、右校尉淳于琼。诸校尉统于蹇硕。小黄门蹇硕总管各军,直接受命于皇帝。一时声势浩大,连何进亦要受其命令。
 

 

西园八校尉中有袁绍、曹操和淳于琼,他们都是汉灵帝亲封的校尉,八名校尉都在蹇硕的管理下,直接听命于皇帝,当时连大将军何进都要礼让三分,声势浩大,深受皇帝的器重。这支军事组织从东汉一直过渡到三国,但这八人到了三国已经分道扬镳,道不同不相为谋,纷纷在各地起事,导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想一统中原。
 

 

西园八校尉的首领蹇硕是名宦官,不过最后还是被何进杀死了,从此八校尉分散。所以剧中的西园卫多少有点西园八校尉的影子,或许是袁绍想有个像西园八校尉这样的强大后盾,才建立的西园卫,不过历史上没有关于西园卫的记载,而唐瑛和西园卫的关系也是编剧虚构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