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男人婚前必看?《美丽人生》温情与残酷共生

2020-07-10 16:27:37

继《海上钢琴师》之后,又一部意大利经典电影《美丽人生》的修复版在中国重映了,尽管这部电影上映多年并且在全世界享有盛名,大多数影迷都看过,不过它依然值得去电影院再欣赏一次。这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用一个男人,一个三口之家的经历向我们揭开了二战最残酷又温情的一面。

时代经典引当代共鸣 性追捧显理想形象

1997年出品的电影《美丽人生》,时至今日仍然给中国观众以常看常新感。关于观众对影片“男人婚前必看”的定义,左衡向《今日影评》指出尽管自己没有领略到这层感觉,但影片的确给了二战题材影片以不同的叙述方式。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左衡继续表示二十余年过后,这个时代的观众仍然会为它欢笑流泪,并同自己的现实人生建立联想,这也说明了这个作品的影响力及艺术成就之高。

与“男人婚前必看影片”的说法形成反差的,是其想看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的事实。对于这种“矛盾”逻辑,左衡向《今日影评》表示可以理解。在他看来,影片提供的是一个原生家庭关系范本,而女性可以在片中看到比较理想的男性形象。近来,“PUA”式以温暖假象贬低女孩进而对其控制的男性搭讪手法引发广泛谴责。以片中男主角圭多将女性捧在手心的温暖追求方式作例,左衡向《今日影评》指出影片在讲爱情故事之余更是在讲人生故事,令当代年轻观众对23年前的爱情产生共鸣及向往。

追妻坚守源于内心 情保鲜重在责任

圭多的“撩妹追妻之旅”在欢笑之余也引发观众广泛讨论。对与拥有强大而自信内心的圭多,左衡向《今日影评》表示这个角色令他联想到了“追妻狂人”韦小宝,即拒绝不会令他沮丧、放弃,反而会更加执着。左衡继续向《今日影评》指出,“死缠烂打”之外,男主角更重要的是一个有趣的人,会用自己的幽默与智慧去感染对方,制造有智慧感的仪式感。在他看来,其貌不扬、无钱无业的圭多之所以能抱得美人归,都源于他内心中稳定、强大、温暖的人生观。

与当今所谓“丧偶式婚姻”相比,圭多一家持续保鲜的情感令人艳羡。左衡向《今日影评》表示,圭多一家的生活非常浪漫,充满着激情和仪式感,在最为艰难的集中营中圭多仍会让家人感受到保护。在他眼中,这个给了当下年轻男女以启示,即在苦涩生活中也应开足马力想办法,给珍爱的人造糖。左衡继续向《今日影评》指出,女性观众也可以从片中选择与丈夫、儿子共患难的女主角身上学到爱情背后的责任承担及牺牲精神。

父子情深提供反思 俗标签反照生活

父子之情,是支撑《美丽人生》家庭关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片中小男孩苦难中却充满信心与温暖的成长历程,左衡向《今日影评》指出这都是父亲圭多透过游戏,以智慧在冰冷现实中为儿子提供温暖。影片尾声,即将赴死的圭多仍为躲藏中的儿子以滑稽正步走制造出乐观的游戏感。左衡对《今日影评》直言,影片为我们当下的家庭教育及社会心理提供出反思方向,即应该回归到更开放而温暖的心态中。

二十余年后被解读为“男人婚前必看影片”等通俗标签,《美丽人生》是否在被拉下“神坛”呢?在左衡看来,并非如此。他向《今日影评》指出,从《罗马假日》帅哥美女式的勇敢浪漫到《美丽人生》中相貌平凡的伴侣却有办法解决人生痛苦,发生在意大利的爱情故事也在随时代进行转变。对于中国观众当下给出的“婚恋宝典”式解读,左衡对《今日影评》表示这也是出于观众对电影“接地气”维度的要求,即人们的生活就如讲好故事般也需要充分艺术化。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