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男人戏中的爱情也是如此真实

2020-05-28 16:55:52

《亮剑》是部男人戏、战争戏,但里面也穿插了部分感情戏,满足了观众的胃口。在剧中李云龙和田雨的爱情,运用“英雄美人”情感叙事模式,将李云龙与田雨爱情的三个阶段历崇拜、困惑、融合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为我们诠释了爱情的不同境界,也让我们一起经历了这场爱情的产生、发展和高潮,我们的心情也随着剧情的推进而波澜起伏。

首选是爱情产生前角色的铺垫,剧中运用很多情节来渲染田雨的优秀。田雨是当时医院的院花,不仅漂亮还感情细腻会关心人。有不少人在追求她,特别典型的就是王军长了,深深被田雨吸引,甚至不惜抛弃自己的结发妻子,足以见得田雨的魅力。田雨面对这一波波的追求者,一点也没动心,因为这些人大都是部队领导,医院领导也感到压力很大,几次三番地做工作,最终也是无果而终。其实面对自己的感情问题,田雨也感到很郁闷,直到李云龙的出现。

紧接着就是通过一次意外事件,安排李云龙和田雨的结识。李云龙受重伤需要紧急输血,找了一圈没有只有田雨的血型和李云龙一样,这似乎就是缘分吧,就这样两个人的血液就交融在一起。后来,在李云龙的康复过程中,对照顾自己的护士严重不满,于是医院就换田雨去照顾他。对于田雨的细心和耐心,李云龙很满意,田雨就一直照顾至他痊愈出院,在这个过程中,李云龙深深被田雨感动,田雨则对李云龙充满崇拜。

最后就是剧烈的反差和阻力设置情感叙事,田雨对这个老男人的崇拜一大部分是精神上的,如果真要一起结婚过日子充满小资情调的她内心是抗拒的,毕竟通过前面的铺垫,我们可以看出这两个人的反差,所以在他们确定关系之前就要设置一些阻力。李云龙痊愈出院时,向田雨表明了自己喜欢她的想法,要求她跟自己走并嫁给他。此时田雨内心犹豫了,但是那个时期女性独立人格还有所欠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更多的是对男人的依附,再加上对英雄的崇拜,所以田雨最终答应了李云龙。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