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至上:最佳性别平等电影

2020-05-27 17:19:16

电影通过一系列紧张冲突情节和观察入微的细节描写,层层推进,不断深化拓展瑞秋作为一个记者的形象。作为一个记者,瑞秋有着极强的专业素养与新闻敏感,干练、敏锐且前程似锦。她的头发高高的扎成一个马尾辫,随着迈动的步伐轻快的左右甩动;瑞秋工作兢兢业业,不管是深夜在报社值班,还是作为“爱心妈妈”与儿子一同坐在幼儿园班车上,她总是对着电脑不停写稿与修改;对政府丑闻,瑞秋费尽心思进行多方调查,在面对来审问她本人的政府特别检察官时,她手中仍拿着采访本和笔记录着。

甚至在进入监狱时,她对狱警问的第一个问题也还是“在这能否看到晨报”。最终,瑞秋的报道获得了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的提名,这是对她作为一个优秀记者的最大肯定。

《真相至上》被美国妇女电影评论协会评为2008年最佳性别平等奖。影片在塑造了一个记者形象的同时,也成功塑造了一个正直而又坚强,追求男女平等的女性形象,瑞秋的正直和坚强体现在她对真相的不懈追求,对承诺的严格恪守和对公共利益的坚定维护上。

在影片中,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发起袭击是一场阴谋,瑞秋对此展开了调查,政府的权力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瑞秋遇到了很多阻力,诸如白宫发言人拒绝对国家安全问题发表评论等消息封锁。

电影中,像《纽约时报》这样的大报在报道上都遮遮掩掩,没有继续追查下去,而瑞秋却继续追查真相,最终搜集到了确凿的证据并通过报道告知公众真相。随着影片主线的还有“追求男女平等”这样的“副歌”,美国杂志Time Out New York认为“导演试图在影片里展现男女平等,他描写了两位女性(瑞秋和女特工)与他们各自所在的对女性工作能力持有怀疑的体系所做的斗争。”,作为一个女性,瑞秋想在新闻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她为此付出了比男性更多的努力以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取得平衡。

当瑞秋的律师借瑞秋要照顾儿子为由劝说她透露新闻来源离开监狱时,瑞秋的话语极具女权意识:“一个男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原则,离开家人进了监狱,人们用他的名字作为节日名。现在一个女人做了同样的事情,她便成了一个怪物。如果我做出让步,该怎么说?'不要相信做母亲的记者,因为母亲们最终会放弃原则而妥协'吗?”,导演拉里擅长塑造瑞秋这样的女性角色,她们总是在逆境中为了捍卫原则,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与外界压力和内心矛盾做激烈的斗争,这样的形象塑造强化了女性正直坚韧的形象,证明了女性的伟大与实力,充满着强烈的男女平等意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