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火场的无情致消防员以崇高敬意

2020-04-22 13:14:22

2020年是不太平的一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虽然国内得到了控制,但是国外的确诊病例与日俱增。近日,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直至今日,已有19名扑火人员牺牲。火灾发生于30日下午,由于火势严峻,直接威胁到了西昌城区人民的安全,过火面积超1000公顷。更让人心痛的是,去年几乎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也发生了火灾,同样牺牲了许多年轻的生命。我突然想到我之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烈火英雄》。

《烈火英雄》是一部消防题材的电影,也堪称眼泪收割机,观影途中让无数人挥泪而下,这不仅仅是因为电影取景的真实,更多是因为它渲染的气氛让我们有了共情,能够让我们通过影片真实的感受到所传达的情感,让我们为之动容,也让我们看到消防员的不易和伟大。

影片的开头是一个火锅店爆炸事故,这是在河北影视基地实景搭建的三层火锅店,用了专业的爆破技术,在火锅店里装了50个爆破点,12台机器同时拍摄,辛勤付出的身后,整个爆炸大概只有两秒。

由黄晓明饰演的特勤中队队长江立伟就是在这场事故中因为指挥失误导致队友牺牲,因此而被降职。这件事对他的心理造成严重的创伤,甚至只能把退役当做退路。

后来在陪伴儿子参加亲子活动时,儿子以消防员爸爸为骄傲的梦瞬间被同学打破,同学说:“你爸爸害死过人,我爸爸就是这样跟我说的。”

本就有心理创伤的江立伟瞬间被激怒,儿子也因为这句话同父亲发生争论,父子俩不欢而散。

“你爸害死过人。”这句话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消防员父亲,还有他身后的整个家庭。一个以拯救生命为信仰的人,最终被人安上凶手的罪名,这是他们心底最难以接受的现实,所以他内心的怒气会随即爆发,因为这是他内心否认的事实。

而从小都以父亲为荣的儿子,毫无征兆的被人打破了父亲在他心中的形象,从一个英雄成为了一个被人说三道四的对象,而自己也被同学当做谈资,这也是他纯洁心灵无法接受的事实。因为孩子的世界很简单,充满了向往和童真,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偶像,对于他来说江立伟的消防员形象就是他的英雄,是他心中最厉害的人,所以他跟父亲发生了争吵。

影片中有一句台词:“消防员也是人。”这简单的六个字蕴含的意义让无数人泪崩,它就像控制我们情感的开关,一旦按下,我们的情感就瞬间爆发。

消防员也是人,但他们注定不是平凡的人,在作战时,他们心中的责任甚至高过生命。

郑志的出场给了我们鲜有的欢乐,这个吃鸡腿吃得满嘴的油光的少年形象深深印在我们脑海里,他还有三个月就可以退役了,所以在训练时能偷懒就偷懒,甚至在队友眼中他都只是个责任感不强的人。在油罐爆炸后,除了他之外的队友全都深陷火海,他跑出人们视野那一刻,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他逃命去了。”

但没想到他举着高压水枪救了所有人,最后自己倒在了火海里,他是活活被烧死的,死前把自己的安全帽扔了出去,这是他留给家人唯一的念想。这一幕让我们动容,虽然他给我们一种吊儿郎当的感觉,但消防员的责任和使命感已经牢牢刻在他心里,牺牲自己,保护别人。

在这样的灾难背景下,惊慌失措的市民四处逃散,一辆辆消防车义无反顾地倒向火海。船上的消防员意识到了巨大的危险,纷纷留下遗言。随时准备冲入火海,防止火势蔓延。威力如同数万吨TNT油罐爆炸隐患,徒手转阀。如死亡之手如渔网缠绕等,危险一次又一次逼近。只是想接儿子回家,队长,想向父亲证明,儿子和新婚不久的他,想给妻子更好的生活丈夫和千千万万个平凡和不平凡的我。没有消防员。

《烈火英雄》,让我们近距离的观看消防战场,火场上有多无情,消防战士们就有多伟大,不畏牺牲的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称赞和敬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