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相爱相杀,童年的回忆

2020-04-21 13:22:23

一听到这段音乐会让80后、90后、00后都会瞬间穿越回童年,有人说,没有什么糟心事,是看一集《猫和老鼠》解决不了的,7分钟,治愈一切烦恼今天,传来噩耗。美国动画大师人吉恩·戴奇(Gene Deitch)在他布拉格的家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在1961和1962年期间,他曾执导过13部《猫和老鼠》,此外他还参与过《大力水手》动画系列制作。

在此之前,我们从未听过这位老爷爷的名字,但《猫和老鼠》和《大力水手》两部动画片将我们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网友们纷纷留言悼念,感谢他的作品陪伴了我们的童年。

但其实,我们并没有看过吉恩·戴奇制作的《猫和老鼠》,这13集从未引进到中国。《猫和老鼠》最初是米高梅电影公司于1939年开始制作的一部动画电影,自诞生之日起便命运多舛。它来到中国时,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1991年8月25日,星期日,是1975年出品的电视版动画片第1集。这一版的《猫和老鼠》是一对爱打闹的好朋友,甚至和谐地睡在一张床上。

但在此之前,猫和老鼠曾经历过一段暴力交恶的黑暗时期。吉恩·戴奇制作的13部动画电影被评论界认为是最暴力的版本。但他本人则回应曾有粉丝给他写信,指出那13部是他们的最爱

吉恩·戴奇接手时,正值《猫和老鼠》的艰难时日。动画电影不能带来期待中的盈利,米高梅公司犹豫摇摆,先是解散了动画部,解雇了《猫和老鼠》的两位原创者威廉·汉纳和约瑟夫·巴伯拉,而后又觉得或许还有利可图,才请来吉恩·戴奇重新制作。

我们熟悉的《猫和老鼠》是1975年后制作的电视动画版。

当时,电视被人们视作电影的附带产业,资金有限,电视台能付给5分钟动画片的费用只有3000美元,而电影则是45000-65000美元。逼得创作者想法子减少开支,还得吸引观众。现在《猫和老鼠》是流传最广的表情包合集,而这就是当初想出来的省钱办法。尽量减少躯体大动作,设计丰富的四肢和表情达到滑稽的效果。那时七分钟一集的动画片是全体工作人员18个月的工作量,如此处理后,则大大减少了重复劳动,居然还有了一种出人意料的效果。

一方面电视的迅速普及让“猫鼠”迅速走向了世界;另一方面,为了迎合家庭式观看,电视台的负责人要求动画片中的暴力画面。于是,“汤姆”和“杰瑞”淡化了原本的敌对,这才有了我们记忆中,汤姆和杰瑞那唇齿相依一般的存在,有时还很有些兄弟情。神奇的是,《猫和老鼠》如今可称为是一部跨越代际的全功能动画片。汤姆和杰瑞的相爱相杀,好像永远都不会过时。

80后说:很庆幸我的童年是《猫和老鼠》

90后说:很庆幸我的童年也是《猫和老鼠》

00后说:很庆幸我的童年依然是《猫和老鼠》而现在,10后小朋友补牙时的动画片单里还有它。

小时候,这可能是唯一一部,爸妈可以带着孩子一起重温的童年回忆杀吧(艺绽君曾经带娃重温《聪明的一休》,娃说很害怕)。我们在不同年纪,感受到的内容完全不同,相同的是内心都充满欢喜。

成年后我们看,经典的魅力,在于长久的陪伴,漫漫一生中,每次打开总能从中感悟、发现新的内容。就像小时候总纳闷,为什么汤姆是只猫,却永远拿耗子杰瑞没办法。有时候即便汤姆抓到了杰瑞,也会犯各种小错误,让它逃走。而每次杰瑞恶作剧把汤姆整得很惨,看它快要玩儿完的时候,又会出手帮它。

长大后再看,才发现很多曾经忽略的小细节,一家之中,住着汤姆、杰瑞和汤姆的女主人,他们三个之间有着一种平衡的关系,杰瑞怕汤姆,汤姆怕女主人,而女主人又会因为杰瑞的偷吃而需要汤姆。所以,汤姆和杰瑞并不只是单纯的对手或者敌人,他们还是彼此之间最好的盟友和朋友。

如果要盘点当下最经典的动画形象,《猫和老鼠》中的汤姆和杰瑞一定会在其中。

动画片中,汤姆是一只灰白色的家养短毛猫,一直过着舒适甚至被宠爱的生活,精力旺盛、大块头并且多疑。杰瑞是一只棕色的小老鼠,是汤姆的邻居,精明且机灵。汤姆和杰瑞总是相爱相杀,故事也围绕着两者的打斗展开。

令观众忍俊不禁的是,它们的打斗大多以汤姆的失败和杰瑞的胜利告终。不过,尽管汤姆一直在追逐杰瑞,但却很少真正尝试去吃它,在大多的剧集中,它们每天的追逐更像是一种互相享受的例行公事。

可能在汤姆的心目中,这个世界上,只有杰瑞能欺负它。而在杰瑞的心目中,最喜欢看汤姆气急败坏的样子。所以汤姆每次假装被杰瑞“打败”,故意抓不住它。而杰瑞知道汤姆是故意的,才会这么肆无忌惮在一只猫面前“放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