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中可以当座右铭的三句话

2020-03-31 17:43:46

《我不是药神》是由文牧野执导,宁浩、徐峥共同监制,徐峥、周一围、王传君、谭卓、章宇、杨新鸣等主演的剧情片,其中很多句经典台词,值得我们深思。

第1句:这世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有人说,所有的烦恼就是源于贫穷,如果有钱了,那么每天都是无忧无虑的,在《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当中,“这世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这句台词的经典程度堪称Number one,被生活中很多人拿来调侃自己或者他人。

第2句:我想活着。

在电影中,有很多桥段都对此有过刻画,这是白血病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因为白血病人如果服用正版格列宁的话,每瓶需要四五万元钱,其中一个阿婆说的触人心底,“我得病以来,坚持服用德国正版格列宁,房子吃没了,家人也吃没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仿制的格列宁,效果和正版的一样,我想活着,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这话对于正常的人来说,简直如空气一样,视而不见。但是,对于那些患重病、濒临在生死线的上的人而言,这就成了奢侈品,因为他们随时可能离开这个世界,而且,每天还承受着痛苦。这样想想,我们的普通平常的一天,就是这些病人们所期待的明天。

第3句:难道法大于情的事,你还少见了吗?

这句经典台词,是警察局长对于自己的收下得力干将曹斌说的,对于印度格列宁的查封,曹斌说这药是救人的药,不是所谓的坑人害人的假药,而且药贩子真是在救人,不应该抓捕。警局局长说这药没有经过国家审批和备案,私自进口就是假药,理应就要抓捕归案,因为工作在一线,所以对于这些法不容情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这句话,说出了多少人的无奈和心酸,虽然知道这是违法的,但是不得不做,正版的德国格列宁很多人都吃不起,唯有等死,走私印度仿制的格列宁,又是违法的行为,这是一个矛盾。

生死面前,所有的都是小事,程勇没办法眼睁睁的看着白血病患者,就这样等死,所以再次贩卖印度仿制格列宁,影片中,程勇最后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因为法律有滞后性,所以法不容情有一定的合理性,可是,法律也不可能永远背驰人情吧!三年后程勇出狱,国家已经把格列宁列入医保范围,更多的白血病患者,看到了希望。

金钱诚可贵,法律价更高,若为生命故,二者皆可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