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影》:水墨画色彩表达中国元素

2020-03-27 16:51:00

张艺谋的电影《影》是根据朱苏进的《三国•荆州》改编而来,据说未开拍之前的剧本打磨就耗去了三年时光,拍摄和后期制作又花了差不多两年时间,从成片效果来看,这部电影果然是大制作,古色古香的水墨画色彩让人看的心旷神怡。

张艺谋说《影》在创作中受到了黑泽明《影子武士》的影响,但是在黑泽明的电影中,影子武士没有逃过死的宿命,张艺谋在自己的《影》的创作中思考的是如何让影子活下来;黑泽明惯于在隐喻方面运用天气来烘托人物内心世界,而《影》中的天气更像是缓缓打开中国山水的水墨画卷,唯美而有意蕴。

这是一个关于替身的故事。替身自古有之,人称“影子”。有刺杀,就有影子,影子必须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替主人博回一命;影子又必须与真身互为一体,令旁人真假难辨如同孪生。关于影子的来龙去脉,真身从来忌讳莫深,不愿提及而令真相扑朔迷离。沛国大都督子虞(邓超饰),被敌国战将杨苍(胡军饰)击败,负伤之后启用从小培养的替身境州(邓超饰),为他行走在朝堂和战场。同时,沛国国君沛良(郑恺饰)与大都督子虞互相算计;作为“影子替身”存在的境州在贵族的权谋游戏中苦苦求生,为了活下去而经历种种困境和挣扎。

在世界的电影观众心目中,中国的山水画和阴阳美学所代表的的中国文化,富有神秘和东方元素的唯美。电影《金陵十三钗》在当年拍摄时就耗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来训练演员的坐立行走,寻找身着旗袍的代入感,也是为了中国元素的表达。《影》中随处可见水墨风格,主色调则是黑白灰为主,即便是彩色部分也是低饱和度的灰色调,阴阳八卦图、围棋对弈、各色中国古代兵器、角色的武打设计一招一式都让人恍然置身在中国古代“武侠梦”中,身边则无处不是江湖。

这部影片打造了好几段与剧情配合天衣无缝的音乐,古筝古琴合奏加上了箫的效果,那种令人意外又似乎暗含电影中场景的音乐感觉为电影增色不少,视听效果极佳。“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用来形容这部片子里的音乐丝毫不为过,将故事的悲伤、华美和战争的残酷缀缝在一起,居然完美嵌合。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