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步之遥》:极具美感的视觉冲击

2020-03-27 16:43:46

《一步之遥》是姜文于2014年推出的力作。这部影片特效手段,加上导演在画面中苦心营造的丰富意象,堪称是一场视觉盛宴。色彩是姜文电影中极其重要的表现手段,在拍摄《太阳照常升起》时,姜文甚至会从千里之外运红土来增加画面的表现力。在《一步之遥》中亦是如此,电影中大部分的镜头都具有饱和度很高的色彩。

为了使影片呈现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姜文甚至不惜斥巨资在纽约做了影片的后期。姜文在《一步之遥》中又一次展现了构造画面上的过人天赋。电影通过色彩与构图实现了影片的艺术审美价值,提升了电影的艺术表现力,给观众带来了富有美感的视觉冲击。

姜文塑造的马走日是充满活力与男性荷尔蒙的,在“花国总统”的操办中,他释放了才华与能量,在与完颜英的交往中,他也释放了激情,尽管马走日的结局是凄惨而悲凉的,但是他身上总是充满了一股向往生的力量。因此表现在电影中,就需要大量的色彩,一方面是衬托出这一个释放天性的中国男人,另一方面则是将一个纸醉金迷、熙熙攘攘的民国时期大上海展现给观众。

以完颜英之死为例,完颜英给马走日展示婚纱时,画面主要由红与白色调组成,满屋子的白纱展现了完颜英对婚姻的热切渴望,然后二人进入卧室,房间里大片的黄色取代了对比鲜明的红白两色,给人以温暖和暧昧之感,也暗示着二人的感情在此交流,然而马走日为了逃避婚姻而给完颜英抽了鸦片烟,两人在精神恍惚之际开车离开了卧室,此时马路上光怪陆离的光线加上大量摇动的镜头,加上背景的萨克斯爵士乐,造成了一种朦胧梦幻的感觉,意味着二人已经神智不清。

随着汽车开过一座又一座高楼,两人进入一片荒地,此时已入深夜,画面却不是黑暗的,完颜英声称月亮上有她的兔子朋友,此时银白色的月球越放越大,荧幕为一片白光占尽,既表现了二人的疯狂,也体现了马走日内心的空虚与乏味。

电影与绘画的区别在于,电影的画面不是静止的,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时刻在变化的,因此电影的构图要考虑到动态的因素。而且与话剧不同,电影的胶片可以根据导演的需要随意剪辑,因此电影的画面能实现重新组合。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