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新进英雄的起源电影

2020-03-26 17:35:45

《黑豹》是由美国漫威影业公司出品的科幻动作电影,由瑞恩·库格勒执导,查德维克·博斯曼、迈克尔·B·乔丹、露皮塔·尼永奥、达娜·古瑞拉、马丁·弗瑞曼联合主演。影片根据漫威漫画改编,故事背景承接于《美国队长3:内战》,讲述了黑豹回到了瓦坎达担任国王,然而当过去的敌人再次出现,他被卷入一场正邪大战当中的故事。

作为新进英雄的起源电影,《黑豹》本有着完全不同于其他超级英雄的奠基,漫威赋予黑豹的形象,既是一个隐秘于世界,拥有先进科技的一国君主,也是超越钢铁侠的顶尖富豪,更为重要的是黑豹的起源地是有着浓厚部落文化,同时也有着一腔血泪史的非洲,这些元素都使电影在伊始所带给人的是着极强的新鲜感,电影本身也有着太多本可去深攫的内在纵深,但颇为遗憾的是导演并没有能真正去善用好这些元素,一场如同儿戏般的王子复仇记,显得尤为乏味。

从角色来看,《黑豹》的主人公特查拉并没有能令人眼前一亮,电影对这一人物的塑造显得太过扁平,一个代表正义的逆袭英雄便足以囊括全部,相反电影的反派埃里克成为了其给我最为印象深刻的一个人物,他的“动机”不仅仅是对征服世界的渴望,在他身上所附加的悲情过往,包括在他成长中所看到的种族歧视,都为电影关乎种族问题的核心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落足点,然而单一人物的生动仍旧无从去支撑起一部电影。

《黑豹》最为尴尬的问题,在于其没能在非洲传统文化与超时代高科技二者间找到一个合理的支点,在电影中一面是传统封建的与世隔绝,一面是繁华富饶的现代都市,一面是领先世界的逆天科技,一面是只有一位少女支撑的国家科研,单靠稀有的金属矿藏明显是不足以能自圆其说一个如此强盛的世外桃源,这最终使电影所呈现的瓦坎达只是一个异想天开的乌托邦,由此当其所展现的一切都仅仅只是建立在这虚假的浮云之上时,那所谓的阴谋叛乱只是显得宛若让人在听一个童话故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