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儿》:一场属于弱者的悲歌

2020-03-25 17:03:38

《宝贝儿》的故事主要围绕以杨幂饰演的女主江萌为展开,她在出生时因先天缺陷被父母抛弃,在坎坷中成长的她,18岁离开寄养家庭后也只是谋得了一份医院清洁工的工作,而在医院面对一个被父母放弃治疗的孩子,她出于同理心试图对这名孩子生命的挽救是电影的主线,而在救与不救的矛盾间,电影也借此构建起了极具争议的内在纵深。

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或许会对面对孩子见死不救的父母嗤之以鼻,但我们做出这种道德判断的时候其实并没有能真正站在一个设身处地的立场,《宝贝儿》中放弃孩子的父亲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痛苦与绝望,当一个孩子的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不但是拖垮整个家庭,甚至孩子自身还要承受巨大痛苦时,对生命的坚守又是否会是一个更大的悲剧呢?电影中的救与不救,其实都没有错,江萌的救是出于人性中善的本能,父亲的放弃则是面对生活更为理性的思考,《宝贝儿》的中肯之处就是其并没有站在一个道德的至高点,去弘扬江萌对一个毫无瓜葛孩子的救,或是去批判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放弃,而就是以一股尤为克制的情绪,在无解的现实中去展现这样一场悲剧。

透过这样一场悲剧,电影所落足的并非单只是对幼婴儿弃养问题的探讨,以江萌这一即是弃婴又是残疾人的主人公为原点的展开,其也带出了另外两个关键人物,养母与同样患有生理缺陷的男友,透过他们电影也呈现了很多其实在现实中被我们所忽视的现实问题,从残疾人的生活到对他们尊严的保障,再到法律制度面前法与情的两难,电影由此极具人文关怀的令人共情于残障群体他们的现实困境。

在演员上,自认为杨幂是不够合格的,虽然面对这样一部颇具现实主义深度的作品,其演技有着不小的进步,化妆上也没有了昔日的偶像包袱,但其对人物的拿捏仍旧匮乏一种层次感,在很多苛求情绪的表达上杨幂最终令人所见的只是一种呆滞,这一问题成为了电影自身难掩的诟病,当生命成为了一道选择题,且没有标准答案的时候,不论你内心更为倾向于江萌的救,还是父亲的放弃,其实都真正关注到了这一被社会所忽视的残障群体,这就是这部电影的价值。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