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误杀》:无法超越印度版

2020-03-20 13:50:24

《误杀》是由陈思诚监制,柯汶利执导,由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领衔主演,秦沛特邀演出的剧情犯罪片,该电影改编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讲述了父亲为了维护女儿,用电影里学来的反侦察手法和警察斗智斗勇的故事。柯汶利执导的《误杀》改编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为了客观的评价这部新片,我在互联网下载了印度版《误杀瞒天记》。当时看完的第一感受就是:国产《误杀》终究也只能是个翻拍,但绝对翻不了身。

具体来讲,要牵扯到导演和编辑二人。在剧情的设定上,很零散!这种零散不是视觉感官上的,而是思维和底层逻辑上的凌乱,作为一个普通的观影者来说,看懂这部电影(当然除了结局)应该不成问题,包括片子中的悬疑设定等等,但问题是看不出那种畅快淋漓的舒爽感。这就是底层逻辑不清楚,带给观众最直接的感受,正所谓逻辑层面的拼凑悬疑。

另一点的在电影语言的运用上,我是特别喜欢关注短片创作的一个人。《新片场》每年上了编辑推荐的短片,我几乎是一个不落下的看,恰巧的是《误杀》给了我一种看《新片场》短片的感觉。有一种浓重的大学生创作影视的痕迹,主要体现在那些看似炫酷的剪辑和运动镜头。在我看来,悬疑或者犯罪类电影中,悬疑味道最终的往往是一些构图精巧的固定镜头,导演往往愿意花时间琢磨如何调度或者构图,把应该呈现的放给观众看,几乎不搞花里胡哨的东西。《误杀》不一样,这部电影的技法略显笨拙。

关于影片的结局,我想没有过多讨论的东西,每一个观影者都心知肚明。印度版《误杀瞒天记》差评率3%,整体评分8.5,6万多人参与评分;《误杀》差评率6%,整体评分7.6,30万人参与评分。但从数据来看,《误杀瞒天记》已经完败《误杀》,这种不负责任的翻拍,讲的极端一些就是浪费资源,商业卷钱。相比前作的剧情设计,后者生拼硬凑,最多也只能算是一部东施效颦的电影。

《误杀》的品质并不高,个人不推荐去看。导演以及主创团队,就拍摄技法和剧情设计上,尤其是电影元素去表达电影主题,还有极大的进步空间。与其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不如在自己家中看原版作品《误杀瞒天记》。感受真正的误杀,会给人怎样一种精彩的体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