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一个屌丝逆袭的传说

2020-03-20 13:11:31

《庆余年》是由孙皓执导,张若昀、李沁、陈道明、吴刚、李小冉、辛芷蕾、李纯、宋轶等主演的古装剧,该剧改编自猫腻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有着神秘身世的少年范闲,自海边小城初出茅庐,历经家族、江湖、庙堂的种种考验、锤炼的故事,故事从文学男青年的一腔热血开始,避免了水中、光中、睡梦中穿越的俗套,而是直接以回忆的方式开始第一视角的叙述。对悬念故事和想象有期待的观众,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但这让我个人觉得很舒心自然。

所谓回归本真并不是回到原点,而是一个创作者善于观察现实中,人类社会的精神需求和供给现状。我想《庆余年》中范闲应该是故事发展的主角人物,从编剧的角度看,对影视剧中主角人物的刻画,重心应该在童年的成长,但现行的古装剧的主角刻画,无非就是年少时被欺辱,之后通过心中默默的隐忍或背后某个神秘人物的教授,成就一个屌丝逆袭的传说。

我从来认为格调和低俗并不是极端的对立。只是我们的肉眼所及之处高贵就是高贵,低俗就是低俗,但在世界的暗处和人心的荒野里,格调和庸俗本是连为一体的,人们无法分辨和隔离。正如《庆余年》前五集当中的人物林婉儿。她是丞相之女,市井中广为流传着她体弱多病,以素食养生的故事。但范闲的出场为我们揭开了,人人都期待的场景,林婉儿去神庙祭奠,神庙却成了一个真理世界中只能以素食养生的姑娘开荤的场景。而开荤的道具鸡腿又进一步设计成了定情信物,喜剧元素的大量介入如此美好。当然,在零分观众眼里这便是荒诞和无厘头。《庆余年》所用的蒙太奇,正是把高贵和低贱柔和到了一起。

屌丝逆袭换一种说法,可以是一个试图反抗现实的少年在尝尽人世间的冷暖后,依旧坚守正义,深刻体会人心险恶、人间不值得后,又和自己重归于好,成为众人的偶像,成就一段令人羡慕的传奇人生。但为什么有些剧会被定为屌丝逆袭,有些剧会被定为正能量文化呢?分寸尤为重要,

同其它古装剧相比,《庆余年》不是单纯的吹捧范闲一人。可以说剧中的每一个配角都有清晰的主线和人物路数,它没有做隐藏和玄学,而是像庖丁解牛一样把真相揭示给观众看。因为没有故弄玄虚和自设陷阱,《庆余年》很好的做到了逻辑自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