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爱在现实面前同样软弱无力

2020-03-20 14:01:15

我们要像圭多,即便遭遇悲惨,心里也要怀着童话世界,并且要想法设法的把生活过成童话。时隔23年,《美丽人生》像一阵春天忽然吹来。大概很多人听到重映的消息就哭了,脑海里伴随着出现多年前看这部电影的画面,或快乐、或痛苦。

《美丽人生》就像一个中年人,再次遇到所爱之人,完全洗白了年少时对爱情的绝望看法。圭多夸张、癫狂式的表演,并没有讨我喜欢,但设身处地的站在圭多儿子的立场,那个十几岁的、天真的把灾难当做游戏的小男生一定是喜欢癫狂父亲的。电影的每一个镜头都有很巧妙的景深,暗调子和明亮高光前后呼应。写完这些零星的感想,我想就公众最关注也最无法言语的点:关于父亲圭多感人的父爱和面对鲜血淋漓的现实时表现出来的勇敢谈一些我的观点。

正如《美丽人生》中诸多差评的核心观点:现实中那有那么美好,人们面对现实时只会自暴自弃,圭多癫狂式的表演使极少数的观众感到十分反感,甚至觉得矫情,大有“跳梁小丑,哗众取宠”的意思。

影片开始的前20分钟里,有一个趣味设定圭多见到妻子时讲了一句“早安!公主”。被关到集中营时,圭多甚至谋者危险在广播中喊道“早安!公主”。前者是为了博取姑娘的喜欢,或者向自己喜欢的人表露自己的心意,后者是为了向心爱的人通报平安。但不论是哪一次,圭多的行为都被大众鄙弃。因为他异想天开,又不顾生命,在感性的观影者来看,圭多真的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男人,惹人喜欢,但是在理性观影者眼中,圭多就像一个严重的精神病患者,但是现实中精神病都是被关在医院中的。

可以试着回想《美丽人生》,圭多在桌子上跳舞时,在路上他夸着极其出丑的步伐,躲在房间里的儿子从缝隙中偷看,镜头来回切换间,集中营里的恶魔们举着枪,那些集中营里的人随时面临着死亡。但那时候的我甜蜜的笑了,我笑话那些集中营里的大兵,我羡慕小男孩,更崇敬圭多。那些镜头,导演成功的把“爱”这个字幻变成了钢枪大炮,对就是“幻变”。因为在圭多的所作所为面前,集中营里的一切都不堪一击,至少给观众的感受是如此。不幸的是,影片的结尾集中营里的一切该发生的还是在发生,现实的历史上那些惨不忍睹的事情被写在了历史书上。这就是爱在现实面前同样软弱无力。

从故事到表演,可以说《美丽人生》都很夸张,但是从立意到最终的社会意义,《美丽人生》绝对客观。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