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现实中的天长地久,都败给了回忆里的曾经拥有

2020-03-11 16:09:34

大家对于2019版《小妇人》的感觉是什么?或许是对乔和劳里最终擦肩而过深表遗憾,或许是羡慕马奇家的姐妹们能够在爱与尊重的家庭环境下成长,抑或像那位出版商,成全了故事皆大欢喜的美满。但是《小妇人》电影展现给我的,是温情外壳下的冷酷内核,是个体成长的蜕壳。

它是旧日时光的一去不返,模糊了曾经鲜活的面庞。从前拥挤的小屋子里是四姐妹的欢声笑语,生活虽窘迫却各自心怀壮志。梅格温柔美丽,梦想着登上舞台的那一天;乔性格洒脱,锦绣文章里有着独立、富有、精彩的未来;艾美的艺术天赋点亮了画中的人与物,她要成为卓越的画家;沉静的贝丝则弹得一手好琴,热爱并专注于此。

童年的日子在画面里仿佛镀上了一层金边,连姐妹间的摩擦都透着稚嫩的温情。她们彼此相爱,倾听对方的梦想,在成长路上抵御孤单。谁当初没有一个遥不可及却又熠熠生辉的梦想呢?只是大多数人没能实现它。原因很简单,有些事情只有你相信,它才会存在。整部电影里我最喜欢乔的性格,自由独立、朝气蓬勃,在投身写作时总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这种自信缘何而来,是姐妹们的鼓励和赞许,是母亲的期待,变成了她写作道路上永不燃尽的热情火光。

当已经成年的乔再次回首凝望,屋子还是那间屋子,却没有了往昔令人心颤的光芒。梅格爱上了同样清贫的男家庭教师,过着为五斗米折腰的日子,少女的明艳被荆钗布裙所掩埋;艾美倒是选择了一条世俗的捷径,可是嫁给有钱人真的是她想要的吗?可怜的贝丝依旧缠绵病榻,再也没能弹奏出任何一个音节。这不是悲剧,而是生活,似乎在很久之前的某刻就已注定,无法阻挡。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人都怀念往日时光,虽然穷得只剩下快乐,身上穿着旧衣裳。

用Eason的一句歌词形容《小妇人》带给我的感觉吧,“水点蒸发变做白云,花瓣飘落下游生根,淡淡交会过各不留下印,但是经历过最温柔共震。”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