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小僵尸》:一个另类的儿童故事

2020-03-09 17:39:08

《我们是小僵尸》是一个另类的儿童故事,说他是儿童故事,还不如说他反映了日本的某些文化形式已经蔓延到了儿童周围,很多小孩已经被感染并奉行,这就如同僵尸病毒一样。本片用一个儿童视角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文化侵蚀社会的现状,开心之余,剩下的全都是悲伤。

本片中的四个主人公全部都是父母双亡的孤儿,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去关心,没有人去爱护,同样的也没有人在乎他们的内心世界到底是怎样。《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大家都很喜欢,而本片中的四个孩子,基本上,他们的生活就是松子生活的加强版。在父母生前,这几个孩子基本上都没有切切实实地体会到哪怕只有一天的亲情的温暖,而在父母死后,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没有展现出来悲伤。这样的状态很反常。

但就是这样反常的状态,却让他们彼此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游戏,一起进行着一些类似于闯关的东西。但是后来渐渐地发现,原来生活并不是一尘不变的,他们总是要从这些枯燥乏味的日子中走出来,走出来后,才会发现,原来一切都那么的美好灿烂。意识到这一点,本片也就结束了。

除过对于本片内容的发掘,其实本片所有的内容或许都是小光一个人的想象,回头看一下那几个小朋友,一个喜欢吃东西,一个喜欢偷窃,一个是独具一格的先锋女孩,这些个性其实都来源于小光对于生活的向往,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小光有社会属性(比如父母离开后有亲戚要照顾他),别的孩子除了自己的家庭现状外,没有任何的社会属性。正是由于他每一天的生活都很乏味,所以才将游戏中的这几个属性映射到现实中的这几个朋友身上。所以才有了本片颇为神奇的一面。

而这种最大程度的幻想,其实就是无聊乏味的宅文化下,一个小朋友的日常,众所周知,宅男是最具幻想力的群体,而本片中的小光则是一个非常实实在在的宅男,而导演将小朋友的日常拍摄出来给大家看,一定意义上就说明,日本的丧文化已经开始大肆蔓延,整个社会从小就失去活力,这或许才是最可怕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