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普通人的逆袭之路

2020-03-03 17:57:06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于2009年上映,是根据著名奇幻文学大师罗尔德达尔的经典童话改编的。在豆瓣评分8.5,获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该影片讲述了狐狸爸爸因偷窃引发了一场人兽殊死大战,被困的狐狸一家及邻居们是如何团结和三个农场主博吉斯、邦斯和比恩斗智斗勇,找到好吃的养活家人的故事。

这部由导演韦斯安德森拍摄成的定格动画电影。即采用黏土木偶等混合材料制作电影角色,然后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使影片角色活起来。影片延续了韦斯安德森的独特拍摄手法,讲究极致的对称构图,快速平遥拍摄,大胆的色彩,表现完美的布景装置等等,非常有辨识度。

狐狸一家的独子雅士,一心只想当运动员。他渴望得到爸爸的关注和肯定,希望和爸爸一起参与偷盗计划并肩作战。但这个处在青春期的小狐狸,其实是狐狸一家的心病,他不修边幅,不爱学习,不会道歉,随地吐痰,脾气暴躁,爱嫉妒、爱耍小性子,几乎没有什么优点。在狐狸爸爸看来,他瘦小、不机灵,根本就不适合当运动员,更不是合适的合作伙伴,从来不希望他参与自己的计划。雅士的转变是在三个农场主开始反击之后,狐狸一家和周围的小动物们都面临被猎杀的困境。邻居小动物开始怪雅士,认为就是因为他们才引来了杀身之祸,开始欺负他。表哥站出来替他打抱不平。自此之后,雅士对表哥开始刮目相看,并从内心里真正接受了表哥,开始珍惜他们之间的亲情。

当雅士经历被追杀的灾难,他一夜之间就长大了。他不再情绪化,不再用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开始试着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主动思考自己的定位,并独立制定了去抢回爸爸断尾的计划。

雅士将自身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在解救表哥的行动中,他发挥了自己个子小的优势,进入到关押表哥的仓库,虚心向表哥学习空手道,将表哥从笼中解救出来。在我看来,雅士的逆袭之路是从转变心态开始的。雅士放下以前的成见,诚心拉拢表哥作为合作伙伴,独立制定自己的计划,尝试去解决问题,勇敢迈出了走向自强的第一步。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是一部非常治愈的定格动画电影,很庆幸遇到这样的佳作,看完它感觉内心非常温暖和治愈,对人生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和思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