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节老套的《只有芸知道》,凭什么还值得我们给高分评价?

2020-03-03 17:55:40

《只有芸知道》是一部由冯小刚执导,根据挚友张述和妻子的真实爱情故事改编的一部纯爱电影,由演员黄轩、杨采珏等饰演,上映于2019年12月20日。很多观众看完电影后直呼:这部电影又让人相信婚姻爱情了,看完后只想跟他(她)说声:我爱你。

影片的叙事手法很独特,采用回忆与现实相互穿插交错的手法,让影片悬念不断,同时又让观众与片中人物经历紧密相连,直击内心深处,让观众无时无刻的不在扣问自己的婚姻生活。当理想与现实碰撞,你是去努力追求诗和远方,还是为了爱人满足于现有的苟且;当面临生存与死亡的考验,你将以一种怎样的方式,为心爱的人作出怎样的爱意表达?

男主隋东方(黄轩饰)以一种梦境的形式,和已故的妻子罗芸(杨采珏饰)重逢,深情相拥、互诉衷肠。隋东方放下心结,带着妻子的骨灰盒,走上了带妻子去看世界的寻梦之旅。影片倒回到他们两人以前的生活。讲述了他们在异国他乡从相识、相知、相恋,到走入婚姻的感情历程。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罗芸,出生时就被医生告知活不过20岁,她喜欢蓝色,喜欢鲸鱼,渴望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但现实残酷,她的一生因为疾病缠身,无法痛快绽放,始终都是忧郁、内敛、安静的。

男主隋东方喜欢艺术,考上了新西兰的音乐学院,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选择放弃梦想,打工挣钱转而读了语言学校。结婚后,又为了给妻子有安全感的生意,做了一名厨师,继续与梦想失之交臂,一干就是15年。虽然男主隋东风很爱妻子罗芸,但他不懂妻子。妻子罗芸一直没有把自己的病情告诉隋东方,所以他始终不明白妻子为什么总是很忧郁。隋东方在丧妻后,回访他们待过的地方,和共同的朋友聊天,这一路他终于懂了妻子内心深处的秘密和忧郁。

《只有芸知道》这部影片故事并不复杂,情节也很老套,但是导演很会调动观众情绪。再加上影片是根据身边人80%故事情节的真实还原再现,让观众很容易陷入其中。触动内心柔软的同时,引人深思,让人更加珍惜身边人,懂得两个人能在一起的不容易。我以为,这就是影片的最成功之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