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愿清单》:两位老人的“找寻和回归”

2020-03-03 17:54:40

《遗愿清单》是一部由罗伯·莱纳执导的喜剧片。这部剧情并不复杂,主要讲述了两个患了癌症的病人,在最后的时光里列出遗愿清单,去发现人生真正意义的故事。该片获得了第32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在豆瓣上评分8.6分。

骄傲蛮横的富翁爱德华与清贫一生的卡特因为癌症住到同一间病房。在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后,卡特写了一张遗愿清单,但想想又扔掉了。这张清单被爱德华发现,于是爱德华在添加了自己的遗愿后,两人一起出发逐个实现。随着剧情的发展,卡特越发觉得最后的时光应该留给家人;爱德华也最终放下与女儿之间的隔阂,以一个特别的方式促使与女儿和解。

这部电影立意很好,两位主角也是绝对的老戏骨,虽然是喜剧,但在笑后,就开始哭和反思自己的生活,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影片,推荐和家人一起观看。这部电影间接展示的是,我们不断在找寻人生的意义,去追求很多外在的东西,比如财富、地位、声望等等,但其实有钱也好、没钱也罢,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时刻在找寻的东西,也许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人和事,其实一直在身边,只是你忽略了而已。

《遗愿清单》之所以适用于所有人,是因为它直面人最基本的欲望和归宿,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更因其能唤起大家关注自己的内在需求,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卡特与妻子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渐渐地没有了激情,一直不温不火的过着日子,他想要改变。在完成遗愿清单的过程中,遇到一位妙龄女郎的搭讪和暗示,卡特委婉拒绝了,第一时间想到了家里的妻子,无比渴望见到她。爱德华财富无数,身边美女无数,但是唯独羡慕卡特拥有温暖的一家。他向卡特吐露心声,其实自己一直和女儿之间有隔阂。他极度渴望和女儿消除隔阂,尽享天伦之乐,但是因为他自负、高傲的性格,总是拉不下面子去找女儿,直到卡特骗着他去了女儿家,他才鼓起勇气和女儿和解。

一家人,亲情最重要。我们总是不断去寻找,结果恍然发现,最有价值的、最值得珍惜的一直在身边,只是没发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