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雨》:一部有思想与灵魂的经典谍战电影

2020-02-25 18:39:23

《东风雨》是由柳云龙导演的一部有思想有内涵的谍战片,他拍的作品有谍战剧中的巅峰之作《风筝》。本片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以珍珠港事件前后的上海为背景,展现了在这个大背景下各阵营间谍为了各自的信仰和使命,演绎出惊心动魄的斗争和凄美爱情的故事,整部影片色调灰暗,剧情变幻莫测跌岩起伏,越看越精彩。

如果说一部电影有些桥段会起有画龙点睛之作用,那么这部电影的点睛之处就是旁白:“戏楼上演传统剧目《赵氏孤儿》观众都知道这个故事:为了一个孩子,所有人都死了。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情报就是这个孩子”。整部影片围绕这个情报多线铺展开来。

一、电影开局就是在上海中共一个谍报小组的交通员和报务员被杀死。与此同时该谍报小组成员安明(柳云龙)接到了中西正弘传来的一个重要情报:日军有可能在12月7日偷袭美国珍珠港。这个情报非同小可,正如中西正弘所言如果这个情报送不出去,无辜死去的人会更多。但如果日美开战,战争也许会提早结束,中国和日本法西斯已经独自对抗了四年。

二、围绕这个情报,英国特工史密斯从印度莫沙拉小姐处出高价得到了“日本偷袭美国的珍珠港”这个情报。但是史密斯出于本国的立场,认为山姆大叔是把头埋在沙漠里的鸵鸟他们不被咬不疼。为了让美国参战,防止情报泄露,对莫沙拉小姐痛下杀手,杀人灭口。当日本人炮击停在黄浦江上的英美军舰,英国彼德利尔号自沉多数船员殉难,美国军舰也升起白旗投降。而史密斯在教堂被日本兵抓,忏悔时才道出实情。

三、而这个情报的源头日本方由特工失野慎一破获了日本国内共产国际间谍团案,密捕尾崎秀实,发现他已将一个胶卷托人运送到上海,和尾崎秀实关系密切的满铁中西正弘有可能就是在上海接胶卷的人。东京广播电台使用短波,反复播出天气预报“东风有雨”东风是指美国,有雨是指大战将至。东风雨这条隐语是要通知全世界的日本驻外使领馆和军队,日美战争就要爆发了。日本方的动作印证了中西正弘提供的情报是准确的。

这是一部历史感很强的电影,也很烧脑,非常精彩。但个人认为最大败笔是:把国民党军统女特工欢颜和中共谍报员安明的这对“特工情侣档”拍得过于文艺腔,过度渲染街头浪漫和琼瑶式的爱情,这与他们的特工身份和当时的斗争环境不符,反而让人觉得是个败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