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无数人心中的神作

2020-02-25 11:07:47

如果要列一个榜单,评选有哪些电影会让你在看完之后,心头思绪涌动却不知如何整理、感慨万千却不知从何说起,那么《海上钢琴师》一定会榜上有名。

《海上钢琴师》的故事很简单,讲的甚至是一个不知是否真的存在过的人一生都不肯下船的,传奇故事。1998年上映,意大利电影,与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另外两部电影《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并称为“时空三部曲”,这单部电影还有另外三个唯美的名字,分别叫声光伴我飞、星光伴我心、真爱伴我行。三部电影都是难得的佳作,但《海上钢琴师》是三部曲里面口碑最好、人气最旺的一部。至今,豆瓣上一共有近100万人参与评价,给出了9.2的高分,是豆瓣电影TOP250的第13名。

影片中的情节也大量的表现出重重富有哲学性的含义,比如存在与非存在,理想与现实,无限和有限,现代与后现代,让整部影片充满了解构主义的特点,也让电影具有了反工业的倾向。在1900为了追寻挚爱下船的时候,走到舷梯一半的1900,看着外面,入眼的是高楼林立的城市,灰蒙蒙看不到尽头,也看不到方向。同时,1900下船的画面,构图极不稳定,有摇摇欲坠之感。所以,影迷们也把这部电影的主题升华为对整个工业时代的反抗。1900在舷梯上害怕的是高度发达的工业文明给他带来的不安全感,他抗拒的是工业时代的到来。

弗吉尼亚号往返与欧洲和美国,也是在往返于旧时代和新时代之间。人们总是争先恐后的从旧时代赶往新时代,以最开放的姿态去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渴望着把握时代的先机,唯有1900固守着他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因此,结尾也只能随着弗吉尼亚号一起消散于历史长河之中。1900更像是一个符号,一个被我们解读成我们心中希望的符号。他的世界狭小,过客繁多,举止绅士,又随心所欲。存在于世界之中却游离于世界之外。

1900这样的特质对于每一个生活着现实中并被现实缠绕的人们来说,极具吸引力。因为那是尘世中的每一个人注定不会付诸行动,却会始终心怀向往的理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