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反骗天下》:深度剖析社会问题

2020-02-24 17:49:48

在2019年末,一部直戳社会痛点的青爽悬疑剧《反骗天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部剧从保险调查员的视角出发,通过侦破一个又一个奇案探讨人性,揭露黑暗。让观众勇敢的去面对这个在光鲜外表下的残酷社会。

在这个信任逐渐成为奢侈品的时代里,大多数人都陷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漩涡中,这便是所有案件发生的原因。无论是百万美腿保险案所引发出的对于“见死不救”和“校园暴力”的探讨,还是厄运蝴蝶案中对于“学术造假”的指责,都直指信任与人心。当自我意识大于社会责任以及道德时,就是信任崩塌和人性之恶显现的时候,这是这部剧想要带给观众的反思,也是它能够与观众产生交流和共鸣的重要原因。

剧集对“校园暴力”、“动物保护”、“见死不救”、“电竞黑幕”等议题的探讨,具有现实与道德探讨的双重价值。张可儿名模案中,暴力给青春校园笼罩上阴影。看到因为校园暴力所造成的惨剧,带给受害者家人的伤害和痛苦,不禁令我们思考:我们究竟要给下一代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究竟要做怎样的引导才能让这些惨案不再发生。而全案贯穿的对于“见死不救”的探讨也同样发人深省,同时从酒庄老板对于“见死不救”者要严惩的态度上还引发一个话题:究竟是要以德报怨还是以怨报怨。或许这也是这一案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思考:社会的美好,案件的产生都来源于人的内心,报复并不能让人愉快,而原谅会让人释怀。

厄运蝴蝶案以及星河狗案除了让观众可以一眼看到的“动物保护”和“学术造假”的社会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于人心以及信任的挖掘。就像方元所说的“不要为自己的信任开价”,在惊叹于天才少年米若和逻辑鬼才方元的探案能力,及一直不停反转的剧情之外,更重要的是这部剧所传递出来的价值与社会责任。艺术作品除了要娱乐大众之外,在精神价值层面的输出,也是这部青爽悬疑剧想要带给观众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