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完结篇》:不一样的英雄落幕

2020-02-24 17:48:42

这是一个英雄谢幕的年代,前有史泰龙在《第一滴血5:最后的血》中再次重出江湖,又正式与兰博这个角色道别,后有施瓦辛格在《终结者:暗黑命运》中最后一次以T-800机器人的钢铁身躯出现。两位70+硬汉动作巨星,选择这样的落幕方式与他们曾经的经典角色道别,让人在感叹之余不禁也有些唏嘘。英雄迟暮,除了在落寞与不甘中说出一句“I won’t be back”,拼尽全力作最后的道别,还有什么其他走向吗?最近上映的《叶问4:完结篇》,就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叶问4》中的叶问,跟前三部比,显然有变化。或者说,《叶问》系列的每一部,叶问都在变,因环境、因时势、因家人。从富裕少爷到一家之主、好师父、好丈夫、再到一个好爸爸,叶问这个银幕角色一直有着明晰的成长线,到了《叶问4》中又有了新的高度。这次完结篇里,叶问的性格相较前三部更沉稳淡定。面对奚落或欺负,他能忍则忍。

在美国帮儿子找学校的时候,他需要中华总会会长的推荐信,没想到赴约时却遭受了以万会长为首的在美各大武术家对他,及其徒弟李小龙的非议,在叶问的理念里,他并不排斥教洋人功夫,在与中华总会会长万宗华的谈判中,二人以桌为介比拼掌力,在将圆桌之上的玻璃震的粉碎之后,叶问随即转身离去。既然彼此不能互相认同,他的选择是那就到此为止。遇到校园欺凌,他去阻止,与其说他下手是为了惩罚,不如说教育教训的味道更重些。

《叶问4:完结篇》中,亲情这一点也更加戳入人心——知道自己重症难愈,叶问跑去美国给儿子找学校、想要为儿子铺设好一条理想的路,以便在以后没有自己的日子里,儿子也能生活的很好。他每晚准时给儿子打电话询问近况,即使面对儿子的不解和冷漠也无丝毫怨言,不仅仅着眼于功夫有多能打、达到多高的顶峰,而是讲道义、讲亲情,讲那些平凡人都深有感受的点,这样一种英雄谢幕,才是真真实实打在每个人的心上,柔软而深刻。

港片黄金时代已然远去,功夫片式微,说《叶问》系列是这十年间最打动人心的、有着黄金时代光辉的功夫电影,一点也不为过,如今,《叶问》系列也迎来了完结,大家要跟叶问告别,甄子丹也要跟功夫片告别,曾经的那个时代,似乎也真正地远去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