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暴》:一场暴风雪里的人性博弈

2020-02-24 17:42:44

《雪暴》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极北边陲小镇里的惊险故事。森林警察王康浩在一次巡逻中,遇到了抢劫运金车的匪徒,由于事发突然,他在毫无防备中被打落山坡,而自己的同事兼好友韩晓松当场中枪身亡,三名匪徒则顺势逃逸。这件事成了笼罩在王康浩心中的一片阴影,因而他迟迟不愿与自己爱慕的林区医生孙妍展开新生活,两人的感情濒临破裂。

一年多后的某日,他照常在林区巡逻,发现有人在盗猎,于是上前执法,没曾想盗猎者正是此前逃脱的劫金犯,而六小时后就有一场灾难级的暴风雪降临,若不及时进入避难所,没人能幸存,数十厘米厚的积雪,让人步履艰难,而积雪之下不是冰层就是雪洞,煞是危险,常规的交通工具在这里大多无法使用,即便是特制的雪地用车,也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停止运作。如若没有做好足够的保暖措施,零下几十度度的极端低温,能让人十分钟内失去知觉。

虽然环境如此恶劣,又是以一对三,但王康浩没有退缩,而是毫不犹豫地大胆迎敌,机智地利用自己对雪山地形的熟识以及歹徒之间的嫌隙,与歹徒周旋了起来。歹徒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落在下风时就利益诱骗、威胁恐吓,处于上风时则拳打脚踢、强火射击,誓是要拔掉王康浩这颗眼中钉,顺利运走巨额黄金。双方的对峙在拉锯之间消磨了数小时,暴风雪则悄然降临,渐渐将林区变成了一个封闭区域。

本片的导演兼编剧崔斯韦,曾是《一出好戏》、《无人区》两部高分作品的编剧,十分擅长刻画封闭环境下的人性,此次亦是利用他的特长,将这场歹徒与警察的较量,演变成了一场人性的博弈,最终,王康浩抓住老大的致命疏忽,用尽自己的一丝力气,实现了绝地大反杀,而老大在占尽优势的境地下,却命丧雪林,因为,邪永远不能压正。

《雪暴》对人性的刻画,可以说是入木三分,也让这场并不复杂的警匪大战,变得惊心动魄,回味无穷。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