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流感》:不亚于《釜山行》的灾难片

2020-02-24 19:09:45

2020年的春节,或许会成为许多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春节——在全国攻城略地的新型肺炎,把大多数人都禁锢在家里。在这种说不清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大难面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几年前横空出世的韩国灾难片《釜山行》,这部影片刷新了很多人对韩国灾难片的认识,被认为是近年来最为优秀的韩国灾难片之一。

但其实在更早的2013年,韩国还有一部灾难片——《流感》,这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以"流感"为主题的灾难片。这部影片的质量丝毫不弱于《釜山行》。《釜山行》在豆瓣上拿下了8.4分,《流感》则取得了7.9分。同时,在当前肺炎盛行的背景下,《流感》这部影片显得更为应景,电影里的众多场景画面,也愈发显得意味深长、让人深思。

《流感》的剧情可以说十分简单,它讲述的是一群东南亚的偷渡客冒险来到了韩国。然而,他们却意外地感染猪流感,而死在了封闭的集装箱中,这其中只有一人生还了下来,但随之而来的是肆虐整个盆塘地区的猪流感病毒。这种流行病毒,往往同时具有天灾和人祸的因素:在流感尚未蔓延的初期,更具有天灾的成分因为这是突发性的、大规模性的;但随着疫情的扩散,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极快以及后续的防控难以跟上,人为的因素渐渐超过自然因素。流感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生物病毒,一开始无疑是天灾性质的,一旦在城市出现,几乎相当于一个非指向性的生化武器。

《流感》这部影片的成功,不仅仅在于电影本身的制作优秀,更在于它表现了人们在"流感"面前的真实情感,而这种情感无疑是震撼人心的。电影《流感》里面,猪流感在蔓延过程中,几种人为因素被剪辑在一起,流感蔓延的速度以及流感所带来的后果,在短时间内给了观众们强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一方面强化了流感在人们心中的印象,给电影带来了强烈的戏剧冲突和视觉效果。

电影通过一场流感,表达的是人性之下的复杂,因为,人之所以无动于衷正是因为没有触碰到自己的利益,而人之所以团结,是因为触碰到了自己内心的柔软,但灾难面前,人的力量也是强大的,因为心存善良、心中有爱,生命才十分可贵。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