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新作《囧妈》:为何评价不如泰囧

2020-02-24 19:08:19

今年的春节档注定是不平凡且又平淡的。尤其是徐峥的《囧妈》,而徐峥的《囧妈》,先后以提档至大年三十和首次以流媒体形式于大年初一全网免费首播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的眼球,伴随而来的,是大量的争议。

抛开这些争议不谈,回到电影本身,作为徐峥暌违四年之久的"囧"系列电影,承载着许多影迷们的期待。但似乎这一次,徐峥依旧没有打赢这场翻身仗,豆瓣上的评分,已经从开播的6.5分,迅速降到了6.1分,距离上一部《港囧》的5.7分,已经越来越近,作为"囧"系列,毫无疑问,最核心的,便是"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徐峥越囧,观众也就越开心,电影也就越成功。但纵观整个系列电影,可以发现,这个"囧",并不是那么好实现的。

以最成功的《泰囧》为例子,徐峥的"囧",除了他自己自作聪明以外,还有一个搞事情的对手,以及一个帮倒忙的猪队友,在电影中这三人分工明确,成功让观众哭笑不得又略有所思。不同的是,在《泰囧》里面,黄渤的戏份十分重要,是电影中仅有的疑点因素的推进者。让《泰囧》作为一部喜剧片,在剧情上,有了合理的解释,在电影节奏上,调节了电影中过于浮夸和巧合的喜剧元素,而《囧妈》里面,甚至找不到袁泉饰演的妻子张璐一角的存在理由。在《囧妈》里面,袁泉饰演的妻子张璐,似乎只是为了制造徐伊万和妈妈的矛盾对立,而且这种矛盾和对立的产生、变化以及和解的过程,全都被一笔带过,电影里并没有很好的融合徐伊万妈妈和张璐。

《囧妈》这种类似于公路片的喜剧电影,由于母亲卢小花并没有很好地与徐伊万产生较好的互动关系,导致《囧妈》这种每到一个车站就有一段故事的剧情设定,很想故事集或者小品组合。

这部电影固然有许多优秀的地方,但作为此前一个人撑起一个系列的徐峥来说,这样的程度远远不够,这也是《囧妈》与《泰囧》之间的 差距。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