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观感:“是我疯了,还是这个世界疯了“

2020-02-24 18:02:23

《小丑》这部电影不像DC往常的其它影片,该片的导演和主演争取到了极大的创作空间,所以《小丑》更像是一部文艺片,探讨了恶的成型问题。

或许从文艺片的角度去评价这部影片和杰昆的演绎,会更贴切创作班底想要表达的想法。《小丑》剧情框架讲述出生病态家庭的小丑,从小遭受虐待、成年后以小丑为业、希望带给世界更多笑脸,但是遭遇种种欺凌、冷漠和嘲讽之后终于精神奔溃转变成了邪恶的化身。杰昆的表演一如既往地没有令人失望,那歇斯底里的变态的笑成了整部影片的一种符号,就好像是小丑的原生家庭留在他身上而挥之不去的创伤。文艺片往往渲染情节,《小丑》里有几段情节的影像张力十足:小丑在地铁上受到殴打突然拔枪射杀施暴者一幕,小丑受到自己敬仰的脱口秀主持人邀请,前往脱口秀路上手舞足蹈的那一段,还有在舞台爆头主持人的那一幕。

但是整个剧情的故事推进节奏而言,谈不上如预期惊艳。影片一开场小丑就患有了精神疾病,这样的设定,会削弱故事的戏剧性,因为小丑既然患有精神疾病,往后不同寻常的情节设定都可以以此作为合理性的溯源。如果用更多的胶片来诠释小丑幼年创伤怎么让他患上疾病,那么小丑的成型会显得更加立体可溯。还有影片本身的立意不仅仅停留在一个小丑身上,而是透析个体的悲剧往往是破败时代和环境的使然缩影,正是千仓百孔的的哥谭市孕育了千千万万邪恶附身的小丑;然而影片对社会背景着色不深,以至于当小丑作恶被羁押,荧幕转换到市民揭竿而起的时候,有那么几秒钟诧异的感觉。

这是一篇暗黑题材的影片,但并不宣扬暗黑,也没有政治正确地宣扬正义。这里讲的是一个耐人寻味且在喜剧与悲剧中摆渡的故事。一个理想着给世界带来更多笑脸的小丑,一个充斥着冷漠和浑浊的哥谭市,终于小丑在病态的笑声中爆发。如果说高级的喜剧是笑中带泪的生活幽默,那么高级的悲剧就是伤口带盐的社会希望。小丑的悲剧人生,揭示了哥谭市滋养邪恶的种种病态,映射着美好的普世生活有赖正义力量的在位和捍卫。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