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豆》:女性的自我觉醒与伦理宗法的冲突之争

2020-02-23 10:37:03

张艺谋的电影作品,向来追求视觉和叙事上的极致风格。由于视觉刺激和内心震撼两方面的极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观影体验,《菊豆》无论视觉还是叙事,此片都要平和许多,没有过于注重色彩的强烈对比,也没有人性太过痛快淋漓的流露,而是对个体与周遭环境的冲突挣扎进行了更冷静克制的展示。

张艺谋的多数影片,主角都是女性,这部也不例外。本片的主人公菊豆,是染坊老板杨金山花大钱买来的妾。尽管在法律意义上她的身份是妻子,但在上世纪20年代的南方小镇,菊豆并不能享受到相应待遇,因为在丈夫眼中,她只不过是传宗接代的工具,可以任由自己欺凌。转折的出现,来自杨金山侄儿杨天青的偷窥。菊豆无意间发现,她洗澡时杨天青竟然从隔壁的墙洞里窥视,这让菊豆感到特别震惊。毕竟,身体的私密性代表着一个人的尊严,况且,在这杨家大院里杨天青管她叫婶子,伦理的不可逆更使她内心极度不安。

但在不安之外,菊豆也清楚地听见了自己内心的狂热呼唤。如果说天青的偷窥是一个近40岁单身男人难以抵挡饥渴的生理冲动,那么,菊豆同样需要为她压抑已久的原始诉求找到一个能够宣泄的出口。对自身生命本能的察觉与尊重,正是菊豆自我意识觉醒的表征,她非但没有被既定秩序所囚禁,反而大胆地予以回击。

《菊豆》悲剧性的成因,有一点无法忽视,那就是菊豆自始至终的反抗精神,或者说她女性意识的不断觉醒。如果没有这个大前提,她和杨天青也不会铤而走险地去违反明明知晓的伦理禁忌,她们只会遵从既定的秩序,在规则范围内痛苦地生活,最多仅是发出徒劳无益的一声声感慨叹息。

张艺谋的《菊豆》,通过对杨家大院这一普通民众生活的细腻刻画,表达了女性自我意识觉醒之下,生命本能、个体尊严与伦理宗法秩序的冲突,及悲剧命运循环酿成的难以逆转,引发观众对民族传统文化中一些深层问题展开思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