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1917》:《拯救大兵瑞恩》之后最棒的战争片

2020-02-23 10:32:55

本届奥斯卡10项提名的影片《1917》,我连续看了两遍。看完就感觉它是继《拯救大兵瑞恩》之后最棒的战争片。

影片的情节其实很简单。1917年4月,一战战场,英军士兵布莱克和斯科菲尔德受委派到前线传达命令,要求英军部队停止进攻,避免落入德军圈套。两人历经艰险,穿越无人区和德军战线,终于成功地挽救了1600名英军士兵的性命。24小时穿越火线的惊险是容易做到的,但一镜到底的丰富性和节奏掌控却很难。前面所提到的《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夜晚》和《维多利亚》就都有镜头单调的问题。《1917》在这方面做得极其精彩,全片的紧张和舒缓错落有致,基本上每十分钟左右就经历一次高潮,然后舒缓一下,又接上另一次高潮,给观众畅快淋漓的观影享受。

全片节奏分明,大致可以分成4大段:英军战壕,两军阵地之间的无人区,废弃农庄和德军占领的艾科斯特镇。每一段又分成若干小段,情节逻辑清晰。比如穿越无人区一段,就有穿越铁丝网,走过坑道,腐烂的尸体,泥泞的地面,巨大的弹坑等桥段。每一个紧张的段落之后,都会有舒缓的节奏调节。比如布莱克在坑道里坐在德军的弹簧床上开玩笑,逃出坑道后布莱克讲那个老鼠咬掉战友威尔科耳朵的故事,卡车上英军士兵讲故事等等。音乐和音响的设计又有力地加强了这种张弛有致的节奏,尤其是那种鼓声引导的强节奏音乐,绝不亚于两年多前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敦刻尔克》开头那紧张震撼的段落,完美地渲染了战场的紧张和恐惧感。

人的本质都是善良的,即便在战场上。布莱克救了德军飞行员却被刺死,斯科菲尔德在废墟里遇见了法国女孩和婴儿,布莱克和斯科菲尔德藏在身上的家人照片,以及树林里英国军人唱的思乡歌曲,都彰显了残酷战场上人性的光辉。但是,冷酷的现实又深深地改变着人类,战争使人不得不残忍、冷血,因为我如果不杀死敌人,敌人就要杀死我。尸体成山,血流成河,让战争中的人慢慢脱去善良的本性,而成为残忍的人。这是《1917》告诉我们的悲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