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旧片《爱情呼叫转移》:不是每次浪子回头,都有人原地等候

2020-02-23 10:31:37

大年初一,电影《囧妈》在网络热播。而13年前的贺岁档,也有一部徐峥主演的电影上映。那是一部美女如云的电影,汇集了黄圣依、伊能静、秦海璐等彼时的当红花旦。而电影情节,则讲述了一个中年男人厌倦了乏味的婚姻生活、通过一部神奇的“艳遇手机”与不同类型的女生交往的故事。它就是《爱情呼叫转移》。

这部电影被定位为爱情麻辣喜剧片。当年观看的时候,总体印象就是“渣男厌倦婚姻、寻求刺激,兜兜转转发现还是老婆最好,但为时已晚”。十几年过去,一时兴起重温了一遍。也许是人生阅历的增长,发现这部略显单薄的电影之中,还能品出很多关于婚姻的感悟。影片一开始,徐峥饰演的男主角徐朗一脸生无可恋地进行着独白。结婚七年,激情全无。别人有七年之痒,徐朗连“痒”的感觉都没有了,从下班踏入家门那一刻起,他就能知道此后每一分钟会发生什么。

“我们离婚吧”,这一句蓄谋已久,却惊呆了徐朗的妻子。她向他要一个离婚的理由,因为她丝毫心理准备都没有,甚至不知道如何向亲戚朋友解释二人的离婚。而徐朗给出的理由是什么?很多,但又似乎都很没有说服力:炸酱面吃腻了,紫色毛衣看腻了,夫妻两人的挤牙膏方法不一致,夫妻两人的摆放漱口杯的理念不一致。还有一条——妻子吃面条的时候,面条被转了几个圈圈,他也看不惯。如此种种,看得人想笑,却又笑不出。

钱钟书先生在小说《围城》中说: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又像被围困的城堡,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只是有时候,城堡中的人的“逃离”理由却真是千奇百怪。为了一些看似完全“不是事儿”的琐事,就能各奔东西,仿佛当初那一对爱得腻腻歪歪的人根本不是他们。有时候,未必是你变得不好了,而是对方的心思变得不同了。

在《爱情呼叫转移》的末尾,幡然醒悟的徐朗得到了最后一个机会,与大学同学兼前女友重逢。开放式的结尾,却让人在笑过之后,心中有叹,有盼,有所思。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