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囧妈》影评:亲情的轮回与救赎

2020-02-20 10:21:36

这部电影有两条脉络,一条是丈夫徐伊万和妻子张璐之间的感情线,另一条是儿子徐伊万和囧妈卢小花之间的旅行线。夫妻线为辅,母子线为主,两线交叉并进,在电影主题上互为启示,相互映照,也互相成全。

电影一开始,就借妻子的话首先展开了对徐伊万的拷问:"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的改造我呢?都这么多年了,难道你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首尾呼应,在后来的餐厅里,徐伊万对他妈也说出了同样的话。

这两段雷同的拷问,刻画着命运的轮回。正如导演徐峥所言:"你和母亲的相处关系也决定了你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正如生活中,很多人痛恨父母对自己生活的指手画脚,但是成年之后,他们却活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个人,简直一模一样。徐伊万最终完成了自己和母亲的和解,他决定陪母亲完成毕生的夙愿,几经波折,他们来到莫斯科红星大剧院,在那里,徐伊万见证了母亲的高光时刻。当《红莓花儿开》的音乐响起,卢小花光彩照人,深情款款,这一幕让台下的观众再一次泪目——我们只记得对母亲嫌弃和厌倦,却忘记了曾经的她也眉目如画,青春无限。

电影结束时的彩蛋里,一组组照片展示了一对对平凡母子的岁月变迁,照片里的母亲从青春到白头,孩子从幼小到成人,这是怎样一条充满着爱恨情仇的生命之路,经过这一次和母亲的火车之旅,徐伊万终于放过了自己,放过了张璐,于是,他结束了无厘头的折腾,清清爽爽的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上了字。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种关系,那就是小的时候和父母的关系,而成年之后跟其他所有人的关系,其实都不过是小时候跟父母关系的翻版而已。也许正因为此,才有了电影中的轮回与救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