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这部电影灾难面前女主是伟大的母性,还是愚蠢的自私?

2020-02-17 17:58:23

韩国电影《流感》,于2013年上映,豆瓣评分为7.8分,时隔七年之后,重新品读,依然觉得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电影。

影片中的女主角金仁海,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位单亲妈妈,从她开局遇到车祸,被救援人员姜智久救助的过程来看,这位女医生是一个脾气不好,不太讲道理,也有点自私的女人。

这样的女人,放在风平浪静的现实社会中,是个很不讨喜的角色,有人说,这样的人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她们有体面的职业,丰厚的收入,但在考虑问题的时候,都是以自己不吃亏为主。

所以,在她遇到了危险,被人救助的时候,她没有对人表达丝毫的感激之情,只挂念着怎么能拿回自己的包包。

后来在她女儿患病之后,在隔离医院中,她为了取到有抗体的孟瑟身上的血清救治她的女儿,假装关心自己的同事郑医生,让同事先去休息一下的时候,同事回怼了她一句话,说“金医生居然也会关心我啊”,也说明了金仁海在平日里的做人方式。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分析,金仁海在发现自己的女儿也感染了病毒之后,没有把女儿送到隔离区,而是偷偷藏在自己身旁,是有行为依据的。

当然,这也可以有另外一种解读,就是母女情深。

片中执行任务的士兵,在发现自己的母亲也在隔离区内,而且有可能被杀害的时候,突然发疯要冲出去,也是从亲情的角度做出的解释。

确实,很多事情如果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大家都能保持客观冷静,若是摊到了自己身上,都会像魔鬼一样冲动。

作为一个医生,金仁海很清楚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可她还是把女儿藏在了身边,这既和她自私的性格有关,也跟母性有关。

男主角的无私与女主角形成了鲜明对比,是否属于过分拔高?

救援人员姜智久十分神勇,百毒不侵,无私无畏,在传染病肆虐的环境中东奔西跑,南征北战,就是为了帮助一个和自己无关的小女孩,他的行为合理吗?

影片把男主角姜智久的设定为职业救援人员,把女主角设定为医生,不是平白无故这么设定的,而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如果姜智久是一个普通人,他的行为就有过分拔高的疑问,

可他的本职工作就是一个救援队员,而且是一个有能力有责任心的救援队员,当他看到别人遇到了危险,挺身而出,就有了合理的行为依据。

在影片的后半段,大批隔离区的人冲出隔离区,被枪林弹雨阻挡,中间有一段安静的时间,姜智久放下了小女孩,让小女孩在原地等她,不要乱走动,小女孩因为害怕不让姜智久走开的时候,姜智久的话也阐明了他的行动依据。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