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澄澄:演《新世界》小耳朵,我跑得比谁都快

2020-02-12 15:56:32

伴随着《新世界》的热播,饰演“小耳朵”一角的黄澄澄也迅速走红。镜头里的小耳朵身板小但却气魄足,四分可爱混合着六分仗义,人物设定耳目一新。而在镜头之外,演员黄澄澄也凭借扎实的表演功底走入了观众的视野。

当时间回溯到2013年10月,戏剧大师林兆华的话剧《一鸟六命》在国内上演,这部作品的编剧是徐兵,演员黄澄澄则在其中饰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跑得比谁都快”——对黄澄澄来说,《新世界》和他拿到的角色“小耳朵”,是渴望已久的临门一脚,让他积蓄多时的表演力道恰如其分地释放了出来。小耳朵来自社会底层,他赖以生存的是自洽的一套“江湖规矩”。

黄澄澄挚爱这样的小人物。小耳朵气势之下有无奈,弱势时又有真勇气,对兄弟重情义,对徐天也能感同身受、惺惺相惜,这样丰满的人物是演员的渴求。

小耳朵带给黄澄澄的新鲜感还来自于外形。

叫“小耳朵”,是因为剧中他的一只耳朵有些畸形,需要化特效妆。这是黄澄澄第一次每天用2个小时来完成妆容,要是不巧早上6点有戏,那他4点半就需要起床,一天十二三个小时就一直粘着。

这样的经历,对黄澄澄来说,却是自感“幸运”。他感恩于能和徐兵导演合作,能出演小耳朵,如果往更早追溯,那能够继续留在镜头前演出,也是他一开始意想不到的。黄澄澄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毕业之后,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找不到工作。演艺圈竞争激烈,一次次跑组,换来的更多是冷眼相对或者颐指气使。

“当时在北京,我不认识任何人。有些副导演都不拿正眼看着你,就一句资料放那儿吧,我就受不了了,我干嘛呀?那时处于一个放弃的状态,我大学同学百分之七八十也都回家了,都不选择干这行了。”

有一次房租刚好到期,母亲来电询问,黄澄澄就干脆说,房租到期了就回家。可就在这时,被黄澄澄称为“救命稻草”的机遇出现了。

“小四川,现在在干嘛呀?”这一通电话来自于林兆华导演的工作室。大学期间黄澄澄曾经短暂参与了林兆华导演的戏,那会儿大家都叫他“小四川”,这次有合适的戏,就又找到他了。

之后的近10年,黄澄澄都跟着林兆华导演精耕着舞台表演。有一次在《回家》中,他表演一位患有阿兹海默症的老者,黄澄澄就这么不化老妆完成了整个演出。又有一次独角戏,整整一个半小时,黄澄澄一个人表演,一个人放音乐,一个人完成灯光和转场,这出戏甚至还要连续演出十八场。

黄澄澄后来说,他一开始都无法想象自己怎么能撑过来,但表演完的那刻却是极度的享受。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