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是科幻片? 大结局让人意外

2020-02-07 17:00:11

《庆余年》小说将近400万字,写了好多次范闲在绝境中反败为胜或者处于劣势时还能扭转局面的剧情。最后这一段,给人的感觉就是那么多大风大浪都过来了,最后在一条小河沟里翻了船。很无力,很不爽。而且正因为是小说,才更加憋屈。如果是现实,那没辙,好坏是老天爷说了算。

有狙击枪和机器人,叶轻眉真的死了

可小说里作者最大,想表现现实有的是方法,非要用这么憋屈的情节来表现,就很不爽。小说里是个虚构的世界,庆国之前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世界,因为互仍核弹毁灭了,神庙是一个军事博物馆,因为地处偏僻遗留下来。

《庆余年》好多书粉都活在二次元的美好世界里吹毛求疵,要知道全靠女频小说兴起并带火的IP改编时代,男频小说不管曾经多火,改编剧有一部算一部扑得猫腻都不认,也因此普遍没有女频小说好卖。很多大火的男频小说动辄百万字,给改编带来很大难度,需要编剧去粗取精。

早年封神的作品不一定符合现代思想

而网文更新换代快,早年封神的作品未必符合现在主流观众思想,比如范闲和各个女性角色的过度亲密。还有早年网文常见套路之剽窃古人文章现在看来更是尴尬,而《庆余年》里不仅“写诗”还“写”了整本红楼梦。剧里开篇基调以诙谐搞笑为主,bgm轻松欢脱剧情节奏飞快,相对就淡化了一些老套路的过时尴尬感。

小说好看,细腻丰富太多了。当然猫腻的文笔不算特别好,词汇贫乏环境描写过多有凑字数的嫌疑。但是还是一部相当有特色的作品,胜在作者的想象力。我从头看到尾,作品前面比后面好看,最喜欢的角色是小竹竹。范闲在神庙试图唤醒五竹那章很煽情,看哭了。小说中少年范闲在儋州那部分其实非常有意思,和费介学毒和五竹学切萝卜丝爬悬崖练习无名公诀,小说中这部分的笔墨很多可惜被电视剧一笔带过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